2月14日:这个猴年春节里我们听到的别样声音

2016年02月14日 13:3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今年春节属猴,猴性活跃。当然并不是真有个能够上天入地的美猴王,但是我们在这个春节里的确听到了一些天上地上的别样声音。

  无论身在何方,根都在故乡

  我国是传统农业大国,农村人口众多。在城镇化浪潮中,有的人选择留下,建设美丽乡村;更有很多人告别父老乡亲,走进城市灯火,尽管这里有艰难、有委屈,但更有机会、有梦想。无论身在何方,根都在故乡;无论走多远,亲情都是心灵的港湾。

  学者说,“脱离了传统,不管民族气质还是文明,都不可能存在。”民族既是一个血脉共同体,也是一个记忆的共同体。包括注重亲情在内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与魂,是中国所以为中国、中国人所以为中国人的独特标识。离别家乡“根”不丢,就是对团圆的精神守望,如此也才能自由地追逐自己的梦想。【详细

  走近乡村饭桌,才能读懂中国

  我们听到了从网络上传来的一个上海女孩到男朋友江西老家过年的故事。这是个当代中国人极熟悉极普通极常见的生活场景,也是议论了不知多少次的大城市姑娘与农村出身的男大学生爱情婚姻故事。春节团圆期间,这个老套故事瞬间戳中了无数人的情感神经,借助互联网的时代便捷,无数种声音几乎是同时传到无数人的耳朵中。【详细

  乡村饭桌色相或许不好看,并不代表不好吃,请别忘记了,还有7000万贫困民众和很多普通老百姓的饭桌。请走近乡村饭桌,多多和村民交朋友,只有客观全面地看待乡村饭菜,才能真正读懂中国,才能完全理解中国。【详细

  无论是中国的成就,还是中国的问题,都与城乡二元结构有着天然的联系。中国的现代化在很大程度上是农村、农民的现代化;但是,我们看待农村、农民的眼光有没有现代化?核心问题是:你是管农民的,还是为农民服务的?“管”,就容易居高临下,就容易以管理为本位;服务,才可能平视,才可能以农民为本位去想、去做——农村工作能否实现“现代化转型”,是决定农村、农民能否实现现代化的关键。【详细

  科学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科学家说,我们能够“听见”引力波,我们能够“听见”宇宙,这是引力波最美妙的事件之一。我们将不仅“看见”宇宙,我们还将“倾听”它。

  当代科学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近在眼前的就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把我们的社交、学习、购物等生活细节的旧有秩序掀了个底朝天,带给我们极大的便利、极高的效率和全新的挑战。我们不知道那来自13亿年前宇宙深处的引力波细微的一声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但是它已经落在我们的思想和认识之琴上,生活的改变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海外旅游不只是买买买

  今年的春节,面对600万中国人选择海外过年,媒体又将其与狂扫洋货挂起了钩,用了“疯狂血拼”和“买买买”这样的词,好象国人出国旅游,目的就是购物、扫洋货一般。这样的判断,显然是有失偏颇的。

  毕竟,能够出国旅游的还是少数人,给没有能够到国外旅游的家人、朋友、同事等带些小礼物,也是很正常的事。自然,也就不可了会出现大包小包都装满礼物的现象。而这样的现象,很显然与狂扫洋货是完全不搭界的。

  对绝大多数国人来说,到国外旅游,是真心旅游,而不是购物。所以出现购物狂潮,与近年来媒体不加分析的宣传报道有关,与过度渲染国人到海外购物的现象有关。【详细

  在亲情守望中再出发

  梁漱溟先生曾说:现代化的中国“是一棵新树,但他是从原来的老树根上生长出来的,仍和老树为同根,不是另外一棵树”。人也一样,走到哪里,都是爹妈的孩子,都流淌着亲情的血液。而亲情的陪伴与坚守,就是战胜困难、拥抱未来最大的能量;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就是尽职尽责、不断前行的最大动能。

  有人牵挂的路程不叫漂泊,有人思念的日子不叫寂寞,有人关怀的岁月不会失落。春天,是憧憬与梦想萌发的时节,是愿望和筹划扬帆的时刻。离家,就是春天里在亲情守望中再出发,去用坚实的脚步丈量梦想,去为下一次归乡而奋发。【详细】  

  微言大义:

  @臻善臻美:情怀不能当饭吃,乡愁不能改变现实。

  @花家军-安之:上海妹子被新闻联播宣传的农村美好生活蒙蔽了。

  @变成瘦妖精:谁让贫富差距那么大。

  @我得改个名儿了:中国人50年前大都住在农村,我们很多人的根都在农村,这是必须正视的事实。我们这几十年城市化进程加快了,但需要时间培养与之匹配的文明素质、道德修养。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每年春节,总有一些话题引起我们思考。引力波的发现拓宽了我们的认识,从此可以“倾听”宇宙,600万人境外游让我们看到了国人的富裕、生活的多样,而一顿让上海姑娘失望之极的年夜饭也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城乡差异的鸿沟。乡村并非世外桃源,乡愁不过是城市居民想象图景的一种投射,而缩小贫富差距,让每一个公民在每一寸土地上生活得有尊严,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良方。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梦想萌发的季节,聆听春节里的别样声音,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创造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