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春节回谁家过年”不该成为烦恼

2016年02月0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回谁家过年,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绝不应当成为都市人的烦恼。只要夫妻双方能静下来想一想、商量商量,应该还是能够解决好的。

资料图片

  每当春节来临,夫妻二人回谁家过年的话题,都会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人员基本没有流动、夫妻双方都与父母距离很近的年代,没有这样的烦恼。即便有,也很容易解决。随着人口流动速度不断加快,远离家乡已成为一种正常现象。特别是一些在大城市工作的人,夫妻双方都与父母距离很远。正因如此,去谁家过年就成了一道不可回避的难题。

  显然,这是一个需要夫妻双方坦然面对、正确处理的问题。现实生活中,常常是弱势让强势、农村让城市,久而久之,导致夫妻双方在去谁家过年的问题上积怨越来越多、矛盾越来越大。

  对夫妻双方来说,去谁家过年的问题,实质也是夫妻双方感情是否深厚、人格是否平等的一种反映。平等是夫妻感情的基础,也是解决去谁家过年最有效的手段和办法。

  在交通越来越发达、信息越来越畅通的情况下,去谁家过年的矛盾,也在逐步得到缓解。双方父母如果距离不远,完全可以两家兼顾。如果距离过远,则可以采取一家一年的方式。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把一方父母接到另一方去过年,三个家庭聚到一起,年味岂不更浓?

  事实上,现在的年,更多的是一种感觉,一种超越了物质的精神享受,譬如有些人就选择全家一起外出旅游。夫妻双方也可以把双方父母都接到夫妻所在的城市过年,这可能还会带来许多惊喜。一方家住农村的夫妻,还可以把对方生活在城市的父母接到农村,去享受一下农村的年味。即便不能到对方父母处过年,通过微信、视频等,也可以将年味的感觉传送到对方父母那里。总的来说,寻找过年感觉的方式很多,不必计较于某一种。

  回谁家过年,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绝不应当成为都市人的烦恼。只要夫妻双方能静下来想一想、商量商量,应该还是能够解决好的。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一个家庭连这样的问题都解决不好,又如何去面对漫长生活中的各种险滩与激流呢?(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夫妻“过年回谁家”并非一个死结

     “夫妻过年回谁家”应有多项选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