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中国者犹如盲人摸象 看好是主旋律

2016年02月06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唱衰”中国论再次沉渣泛起,诬称中国经济“硬着陆几乎不可避免”。如此论调,屡见不鲜,并非国际主流。回顾过去,某些西方投资客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抛出耸人听闻的类似论调,刷刷“存在感”,都不成气候,每每被中国经济铁一般的向好事实逐一击破。

  屡屡落空的“预言”,来源于对中国经济的一知半解甚至是无知。毋庸讳言,正在转型的中国经济的确有自己的难题,但属于“成长中的烦恼”。唱空中国者,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只看到中国面临的经济难题,却没看到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以自己的方式破解这些难题。唱空中国者,宛如盲人摸象,只知片面,不识全局,并以偏概全,得出的自然是有失偏颇的甚至是错误的结论。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还得以事实说话。去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纵向比,确实比前些年慢了些。而横向比,这个速度仍然让很多人“羡慕嫉妒恨”。放眼全球,超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全球目前只有两个,而美国的增速不到中国的一半。超过1万亿美元的经济体,目前全球共15个,但经济增速去年超过5%的,只有中国和印度。应当指出的是,印度的经济总量还不到中国的20%。

  6.9%的增速,带来的是约7000亿美元的增量。纵向比,这相当于1994年中国全年的GDP。横向比,这可以在全球经济体排名中跻身前20强,超过部分G20成员的经济规模。7000亿美元,占全球去年经济增量的四分之一强。换言之,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是世界经济不折不扣的最大引擎。

  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含金量”不断提高,质量不断增强。目前,第三产业比重已占到50.5%,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6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0年的50.9%提升到2015年的55.1%。中国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发展后劲延绵不断。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正有力地拉动着世界经济。

  与“唱衰”中国论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际主流声音对于中国经济的上乘表现频频点赞,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长期看好达成广泛共识。“金砖四国”概念创造者、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坦言,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量非常可观”,“其他经济体很难达到这一水平”。印尼贸易部长托马斯·莱姆邦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和中国政府的经济治理充满信心”,中国“未来有望形成一个更清洁、更健康、更可持续的经济结构”。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撰文指出,中国向新增长模式的转变正在取得相当良好的进展,对“中国经济走向硬着陆”的担忧纯属“杞人忧天”。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则声言:“我们仍然十分看好中国,坦率地说不认同那些末日预测。”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知根知底,熟悉脉络,不仅“看好”中国经济,而且正在中国市场加快“布局”。国际咨询公司埃森哲与FT中文网近期所做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跨国企业高管对中国市场的未来依然充满信心,并将继续扩大投资。许多跨国企业从中国经济新常态中看到了新机遇,并不断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形势,主动抓住新机遇,及时扩大投资。韩国希杰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表示,公司正在大力开发中国市场,“中国是我们的未来,我有一个自己的‘中国梦’,那就是希杰中国的业务量赶超希杰韩国”。

  看好中国,始终是国际社会的主旋律。(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