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为什么儿科医生会出现短缺?

2016年02月05日 13:35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这段时间儿科医生短缺问题引发格外关注。去年底,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对外声明,由于急诊儿科医生人手不足,医院暂停急诊儿科服务,仅收治危重症患儿。随后,南京一家医院曝出,因唯一的儿科医生生病,停诊数月。数据显示,近年来儿科急诊量连年增加,儿医总数逐年下降,每千名儿童只分到0.43名医生、一个专家号被炒到上千元,儿科诊疗容量远远跟不上需求。(2月4日《西安晚报》)

  为什么儿科医生会出现短缺?

  儿科医生短缺的根本原因何在?医务界普遍性的看法是:“儿科医生风险大,任务重,个人发展空间小,工资待遇不高”。【详细

  儿科是现行医疗体制中,受到伤害最为明显的一个群体。这主要表现在,儿科患儿消耗的医疗资源(药品、耗材)少,因此儿科医生效益差;因为孩子是家长的心头肉,所以,家长特别容易激动,导致儿科医生的风险高;因为没有正常的分级诊疗流程,孩子就诊在大医院拥挤的现象非常突出,基层医院的儿科则就诊患者少无法立足,各级医生都不好过。【详细

  儿科在综合医院不受重视,其学科地位也受波及,通常被戏称为“小儿科”。为了拓宽专业面,有关部门1998年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调整时,将儿科专业作为调整专业,于1999年起停止招生。随后,中国儿科医生的培养陷入困顿,行业人才供应不足。结果是,有经验的儿科医师变得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医科学生也拒绝选择成为儿科医生。【详细

  主要是医生的价值被严重弱化

  医生应该是一个高薪的职业,这几乎是整个世界的共识。我们却因为公益性的要求,常常将其忽视。其实,公益不公益,这应该由国家的财政政策来体现,而不应该以牺牲一个群体的劳动价格来获取。毕竟,医生是个职业,不是一个志愿者群体。儿科医生的短缺,向社会传递的就是医生的价值在长期被忽视后的副作用。【详细

  广州市人大代表、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的说法很有道理,“最核心的是让儿科医生有尊严”。“尊严”看似泛泛而谈,实有提纲挈领之义。从这个角度切入,或许更贴近问题内核。一个儿科医生尊严从何而来?怎样做才能让他们有尊严?最直接、最现实的当然是物质待遇,如果儿科医生的合法收入没有提高到与其付出相当的程度,谈尊严就有点奢侈。提高儿科医生收入,要从哪里入手?这个需要政府、医院、社会付出努力。再就是精神需求,其社会地位得到各方认可与尊重。这一点,既要各种机制保障,如儿科医生培养、成长机制等,也需要患儿家属的理解与配合。一些家长,孩子生病时,把医生当神仙,稍有不顺,就把怨气撒在医生身上。【详细

  儿科医生的匮乏,是医疗薪酬体制不合理的突出体现。医改已经说了多年,扭转“以药养医”的舆论呼吁也有多年,但不得不说落地的速度还是太慢。薪酬制度是医改的核心领域,这个领域不推动,医生这个核心主题的收入得不到保障,要他们配合其他层面的改革恐怕很难。所以儿科医生的一再告急,也是对医改提速的敦促。【详细

  微言大义:

  @乖摸摸头tt:家长态度不好,工资又低,工作老加班,谁想去儿科。

  @花语纷繁:带儿子去医院,经常也能看到一些家长要求加号,医生要是不给加号,就开始骂医生。无语……医生太不容易了。

  @于是晕了:外婆是学医的,有一次陪她参加一个同学聚会,有个儿科的专家奶奶,说她年轻的时候,父母来治病,都是直接把孩子的生死交过去的,全心信任医生,现在,连孩子哭都听不得了。

  @宫鹤鑫玺:儿科医生辞职——儿科医生少——儿科开不下去了——卫计委通知内科顶上去——内科医生辞职——内科人少了——内科开不下去了——卫计委通知外科顶上去——外科没人了——卫计委通知牙科顶上去——医生都没卫计委联合农业部通知兽医顶上去——兽医表示:我看一只狗150,看一个人才10块,老子才不干!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高风险低回报的工作肯定缺乏吸引力,儿科医生就是如此。随着未来2-3年生育需求的逐渐释放,儿科医生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当务之急,是加快医疗薪酬体制改革,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和地位。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