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消费能力来源于新供给

2016年02月05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年伊始,市场中新的供给给消费带来旺盛的活力。猴票的上市,带来了邮币市场的火热,线上各行业的新APP层出不穷,“互联网+”让传统行业焕发出新动力。“十二五”时期,中国快递业年支撑国内网购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中科院预测中心预测,2016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约10.5%。

  2016年新消费能力来源于新供给。“供给创造需求。产品总是以产品来购买的。”这就是经济学中著名的萨伊定律。中国经济长期以来面临着内需不足的困扰。实际经验表明,通过强刺激手段越来越难以创造有效需求。而恰恰是供给端的变化,才带来消费的新亮点。

  供给创造需求。想想当年高铁通车时,很多人曾担心没有人坐高铁,可实际上高铁在交通运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乘坐高铁去旅行,也成为当下人们习以为常的交通出行方式。正是高铁供给的变化创造出旺盛的高铁消费。再来看看乔布斯创造的苹果手机,苹果手机的出现,创造出旺盛的对智能手机的需求。可见旺盛的需求正是由于这些新的供给源源不断创造出来。

  产品总是以产品来购买。商品社会是一个交换的社会,所谓的内需就是产品交换产品的需求。人们追求高的生活品质的代价是你也得提供相应的产品。如何提供好产品去交换好产品呢?这就需要运用新的生产方式,运用新的经营模式,新的技术。在生活中,很多商家通过网络销售,生意兴隆。在微信朋友圈中,很多人都做起了微商,给商品提供新的营销渠道。还有人将贫困地区的有机产品通过朋友圈转发,通过微商平台让贫困人群也能提供产品脱贫致富。

  在供给侧改革的今天,在淘汰落后产能和万众创新的当下,新的供给将创造出旺盛的消费能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彭 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