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航空公司设立旅客“黑名单” 谁来当裁判?

2016年02月03日 14:3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2月1日起,中航协发布的《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开始生效,民航旅客的不文明行为将被记录在案。与此同时,国内五大航空公司联合发布《关于共同营造文明乘机大环境的联合声明》,表示将合力对不文明旅客采取限制措施。不过,关于航空公司究竟如何采取限制措施等细则目前还没有明确。

  屡屡出现的“空闹”行径,影响航空安全

  热水泼空姐、强行开舱门、冲击机场警察……近年来,个别旅客在境内外机场、飞机上屡屡出现的“空闹”行径,既损害公共利益、国家形象,又影响航空安全。目前,我国法律对扰乱飞行秩序的规定比较模糊,个别旅客闹事后往往受不到惩戒,无疑助长了类似不文明行为的蔓延。航空公司通过拒绝服务的方式,减损不文明旅客的出行便捷性和舒适度,达到变相惩罚的效果,不失为一种打击“空闹”的有效措施。【详细

  对不文明旅客采取限制措施,有其积极意义

  一则,道德的批判永远无法替代严厉的惩罚措施,只有把涉事旅客的不文明行为纳入不良记录,采取严厉的制裁措施,让其有一种“痛感”,才会减少一些“任性胡为”;二则,航空运输中的任何“空中暴行”,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只有采取“零容忍”态度,才能维护大多数旅客的利益和保障飞行安全。【详细

  但航空公司确定“不文明旅客”,容易陷入自说自话的质疑声中

  一则,航空公司的乘机规范若不完全一致,那“不文明旅客”的标准就可能会有不同;二来,航空公司的服务规范若易引起旅客不舒适的乘机体验,旅客不满航空公司的服务,导致情绪化失控的旅客也被“拉黑”,航空公司的因素或责任就被人为地推到了旅客身上,“不文明旅客”的认定标准就存在不公平公正之嫌。

  【详细

  其实,旅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有多种诱因

  “黑名单”制度,或许可以减少不文明行为发生的机率。但是,既然旅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有多种诱因,那就需要“多管齐下”来清除这个“病灶”,譬如,做好各种宣传工作,向乘客说明飞行安全的重要意义,划清航空公司和乘客双方的责任与义务,防患于未然。譬如,提升一下信息透明度,该公开的信息要及时公开,尊重乘客的知情权。【详细

  微言大义:

  @isee_moo:支持,包括医疗,金融等行业都该有相应的措施。

  @Germanistik07:那不文明的航空公司呢,我们怎么抵制?

  @哈哈嘎嘎呐呐:好,不过判定的规则最好能靠谱些。

  @右边:比较关心飞机餐什么时候能提高质量。

  @旭旭道道2011:严于律人,宽于律己。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国内五大航空公司合力对不文明旅客采取限制措施,是保障绝大多数旅客的正当权益,能够获得绝大多数旅客的认同。但“不文明旅客”的确定标准,如果存在公平公正之疑,限制不应当受限的旅客,则会将问题扩大化,也会影响到航空公司的形象与声誉。

  假如旅客行为文明与否的判断权掌握在航空部门手上,会不会将旅客的正当维权举动当作不文明行为对待呢?对于不文明的旅客,相关部门可以“拉黑”,而对于某些服务态度恶劣的航空公司和机场,又有谁来“拉黑”呢?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