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果农老张的星城卖橙记 为古道热肠点个赞

2016年02月03日 07:50   来源:长沙晚报   迟度

  大雪不期而至,气温降至冰点。从怀化麻阳来长沙卖橙子的果农张王汉却认为,这是他过得最温暖的冬天。从1月31日夜到2月1日上午,经长沙晚报报道,在长沙市民持续的爱心接力中,老张家滞销的4万斤冰糖橙被抢购一空。昨日,他们带着今年的“收成”和长沙的爱心返回怀化。

  麻阳果农老张的星城卖橙记,有个艰辛的开头,但终究有了完满的结尾——半天不到,他家滞销的4万多斤橙子就被买光了。我想,这已经不是一个同情心就可以解释的。它更多体现出长沙市民的古道热肠和骨子里的一种侠气。更确切一点说,就是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特质。

  吃得苦,所以对别人吃苦感同身受;霸得蛮,所以帮起人来风风火火。在新闻报道里,我们不止一次体会到这样的急公好义。市民甘女士一开始就主动把自己的店面提供给张王汉存放橙子,后来又不收他们的租金;数十名市民深夜里冒着严寒前来买橙子,两位90后市民更是一口气买了30袋……这样的场面不仅感人,而且能让爱心沸腾迸发出更多能量。

  事实上,类似的暖新闻在星城并不是孤例。去年,最美画家段江华勇救溺水儿童、美德少年周美玲车轮下救起幼童、为抢救产妇热血速递等等都体现出侠气精神。它正好契合了长沙人火热的性格特征,我们不仅要做好事,而且要把好事做得更及时、更彻底。路遇危难挺身相助,一人有难八方支援,我想这样的场景不会发生在一个冷冰冰的社会里。正是在一个爱心氛围浓厚的环境中,大家才会更加主动地站出来为城市持续注入暖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