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顺风车“抽成”——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2016年02月02日 14:3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近日,一些滴滴顺风车车主发现,平台会抽取每单5%的服务费,如果一次形成4单顺风车(一个行程中有4名乘客分别搭车),就意味着滴滴会抽取4单的服务费。一些市民在使用时,犯了嘀咕,这5%的平台费滴滴应该收吗?车费到底收多少比较合理呢?乘坐顺风车到底安全不安全?

  顺风车,一个能够实现各方多赢的创意

  在当前购票难、养车贵、污染重的当下,顺风车可以提高机动车的使用效率,降低车主的使用成本,节约社会资源,减少空气污染,是一个能够实现各方多赢的创意。这恐怕也是国家明确支持“拼车回家”的原因所在。而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从技术上为顺风车提供了最大的方便,一些服务平台正是顺势而生的产物,我们理应支持。【详细

  在人们的心目中,顺风车从诞生之日起似乎就是以公益的面目示人

  目前,包括交通运输部和北京交通等主管部门都对顺风车持支持态度,可到底何为“顺风”尚没有明确的细则确定。而在人们的心目中,顺风车从诞生之日起似乎就是以公益的面目示人。如此,在车主都不获利的情况下,滴滴网络约车却要收取平台服务费,似乎与公益有些背道而驰。正因为如此,滴滴收取顺风车平台服务费的消息一爆出,就引发不小争议。【详细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一道理同样适用于互联网领域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一道理同样适用于互联网领域。如前所述,人们使用部分免费互联网产品时,看似没有任何经济支出,实际上也在为产品研发者和提供者赚取利润。如在发送免费电子邮件时,不得不浏览广告,为此,商家需要向平台支付费用;在使用聊天工具时,可能会购买虚拟装备,商家借此营利。正所谓,“羊毛出在狗身上,牛消费,猪买单”。【详细

  现在问题的焦点,是5%的服务费是不是过高

  所谓的顺风车“抽成”与“公益”本身并不冲突。现在问题的焦点,是5%的服务费是不是过高。如果5%的服务费明显高于滴滴公司为顺风车服务付出的成本,那么就属于从公益身上揩油,应该降低。反之,如果5%的服务费低于滴滴公司付出的成本,那么现有的收费比例就应该保持甚至提高。【详细

  简而言之,顺风车收费与否可由市场决定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规律。互联网平台收费与否,完全可以交由投资者、决策者根据运营状况,市场前景自行决定。只要在法律范围内经营,无论是监管者还是消费者,都不宜过度干预,这样才能让有能力的企业发展壮大,促进互联网领域的创业激情。【详细

  微言大义:

  @天蝎魔女18366:还不如正经出租车公司呢。

  @老玄不玄:企业没有利润,平台如何持续?

  @长安贵族:经济社会一切都有费用。合理收取相应的报酬可以理解。

  @yyyy-mmw:免费时代结束了。

  @鱼头王2000:企业就为了盈利,这是理所应当的。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市场经济下,无论是收费还是免费,该经营模式能否得以持续发展,主要取决于其服务质量,市场接受程度等因素。即便是免费产品,一旦落伍于时代,网民不买账,也可能迅速消亡。

  当然,既然滴滴已与保险公司合作为车主、乘客投保,就应公开合同约定的投保金额,并通过网络与车主和乘客事先签订投保合同,不可以一句投保“最高12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了之。在契约社会,这也是应当遵守的基本准则。否则,如果行驶途中发生意外事故,一旦涉及具体的保险金额赔偿,难免陷入扯不清的纠葛之中。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