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 从春运旅途看时代变迁

2016年02月02日 06:56   来源:长江日报   苑广阔

  40天,超过29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几乎相当于全国人口整体迁移2次……这就是2016年的春运图景。然而,伴随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这场全民大迁徙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从寒风中排队买票,到手机在线订票,从大包小包带年货赶火车,到轻点鼠标网上购物……这条漫漫回家路上的点滴变化,同时也折射出整个时代之变。(2月1日中新社)

  拥挤的人群、急促的脚步、疲惫的身影……从表面看上去,现在的春运和十年、二十年前的春运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但这只是一种表象。虽然“春运”的名字没有改变,但是从购票开始一直到推开老家的大门,很多细节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春运旅途上的改变,完全可以窥见这个时代的变迁,可以窥见正在发展、进步中的中国。

  很多人应该都还记得当年通宵在火车站排队买票的场景,但是现在走进国内大多数的火车站,面前都是一副冷冷清清的局面,因为随着互联网购票的兴起,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买到火车票。更大的变化是回家的方式和交通工具的选择上。以前绿皮火车是春运的主力,现在高铁、动车正在成为主流,效率大大提高,充分契合了“归心似箭”的游子心态。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尝试以网络拼车的方式回家,这无疑算是一种更新潮、更经济,同时也更便利的回家方式。在各种约车平台上,跨城出行的乘客只要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平台就会自动按里程计算出价位,行程发布后,车主如果觉得价格合理就可以接单。这种从门口到门口的回家方式,虽然目前还只能算是一种“非主流”,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进一步增加以及国家交通事业的发展,谁敢保证它不会成为未来春运过程中的一支生力军?

  春运旅途上的另外一种变化,就是年货。以前回家,我们既要给自己带各种行李,同时也要给老家的父母亲人准备各种礼物,人人乘车都是大包小包。现在很多人都是通过快递公司寄送行李和年货,人还没有到家,自己的行李和所购买的年货就已经提前到了家。

  春运旅途见证时代的变迁,是社会的进步,是国家的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