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春节是否打烊应由市场决定

2016年02月01日 07:14   来源:长江日报   毛建国

  猴年春节即将来临,不仅不少网店开始放假,就连快递也开始“压单”,保证不了时效。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张“2016春节快递放假时间表”,其中显示,多家大型快递公司将于近期停止收货。对此,多家快递公司均回应称,该时间表“是假的”,将响应国家邮政局的号召“全年无休”。(1月31日《北京青年报》)

  讨论春节是否打烊,最怕将其转化为道德问题,具体化为电商行业应不应该放假,特别是“快递小哥”有没有休假权。在针对市场问题的讨论中,容易走入两个极端,要么是绝对市场化,要么是简单道德化,这两种倾向性的态度,都会导致问题陷入无解,甚至会在无形中放大市场和道德的冲突。

  毋庸置疑,所有劳动者都有获取劳动报酬的权利,也有正常休假的权利。即便企业有再多的利益诉求,即便消费者有太多购物需求,也必须尊重劳动者的休假权。特别是在春节期间,更应该理解员工对于“回家过年”的渴望。但有必要指出,市场本身是具有调节功能的。

  电商春节是否打烊,主要看市场。需求就是导向,需求就是市场。在目前的市场下,只要春节期间存在着庞大的需求,只要整个行业存在着真正的竞争,或许会有一些企业选择放假,但肯定会有一些企业选择不放假。这里的决定砝码,就在于需求有多大,利益有多大。如果带来的利益有限,对企业来说无所谓,那就涌动着打烊的取向;如果市场巨大,利益巨大,那么不打烊就会成为主流。而在足够的工资激励下,以及灵活的休假制度保证下,员工可以作出自己的选择。

  现在,不少网店之所以选择放假,包括过去快递放假,也是因为预计春节期间业务不会很大,在价值天平上,春节加班带来的远远不如春节放假。如果春节加班带来巨大的利益回报,相信会有很多经营者选择“春节不打烊”。不妨看看实体商业,也有很多选择春节不休息,正是出于利益的考虑。

  这里的利益,不仅仅是真金白银的收入,还包括企业形象和品牌的打造。无论是电商,还是快递,如果澎湃着一颗做大做强的心,乃至涌动着弯道超越的设想,哪怕春节期间不赚钱,或者收益全部贴补员工,也会选择“春节不打烊”。原因就在于对企业发展的定位,以及对春节市场的判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