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药热销,中国药企光喊耻辱还不够

2016年02月01日 06:44   来源:红网   谢伟锋

  “到日本买感冒药,是中国制药企业的耻辱。”1月30日,在湖北省“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政协委员、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坦言,企业靠拼价格的竞争路子已经堵死了,创新仍是企业的第一要务。(1月31日荆楚网)

  作为医药集团的董事长,王学海说的这番话有事实根据。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去年3月的报道,日本社交媒体分析公司霍托林克咨询公司称,去年春节期间,医药产品占据了中国人在日本购物清单的首位,超过了包括智能马桶盖和电饭煲在内的其他热门商品。

  在国内各类社交媒体以及购物网站上,关于日本药品的种种,成为走在消费前沿人群所探讨的话题。笔者曾在购物网站上咨询过关于日本某品牌眼药水信息,看到商家都会在主要位置打上“原装进口”的大大字眼,且会晒出不少日本药店的机打发票和信用卡结账单。一言以蔽之,商家如此卖力宣传,就是要让消费者笃信商品是来自日本无疑。

  购买日本药品的路径很多,殊途同归的背后,是中国消费者的自身选择在做主。王学海作为中国医药界的从业者,看到消费群体在“用脚投票”,发出“到日本买感冒药是中国药企的耻辱”的感慨,本身是站在了竞争者的角度去看。毕竟,舍近求远去购买某种商品,不管是马桶盖、电饭煲还是眼药水,放在哪个行业都是一种如坐针毡的尴尬。

  不过,购买日本药品,还和马桶盖、电饭煲有本质上的不同。王学海所说的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属于一种,但更隐性的原因在于,国外很多具有领先药效的产品,并不被纳入到国内医保目录中。如果因特别的医疗需要,患者为此花费成本可谓高企。它比马桶盖的中日差价要大得多。因此,选择去日本购买药品,也就成了值得去尝试的“病急投医”。

  某种程度上,国内对批准进口创新药品的速度掌控,一方面要留有时间观察该药品的不良反馈,这也是严谨的医学态度;另一方面,过快审批进口创新类药品,某种程度上也会给国内药企带来不小冲击。这语境,就正如王学海所言“国内医药行业80%的利润都被进口、合资企业赚走”。而要打造药品行业最塔尖也是利润最丰厚的创新类药品,留给国内药企的空间和时间可谓逼仄。

  制药行业,是一个输在起跑线,追赶起来就万分困难的领域。行业内做研发往往需要5至10年才能见到效果,而急需购买药品的患病者肯定没有那么多时间来坐等。依靠“双创”来释放生产要素,这样的后程“加速度”是拉近差距的关键。但中国药企更需要明白一点,做药就是做良心,别赢了市场输了人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