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中央一号文件以供给侧改革理念破解"三农"难题

2016年01月28日 1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通观这份约15000字的中央一号文件,是以发展新理念贯彻始终。中央一号文件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注重从供给侧发力,化解“三农”工作新的矛盾和难题,进一步增强了农业现代化的创新发展动力。

资料图片

  改革开放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8份中央一号文件27日发布。这也是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3次聚焦“三农”。与当前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相一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词今年首次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专家指出,尽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文件中仅出现一次,但15000字的文件内容通篇体现出农业供给侧改革思路。(128日《北京晨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用供给侧改革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这是新时期指导“三农”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结构性改革强农惠农,将有利于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实现现代化。

  通观这份约15000字的中央一号文件,是以发展新理念贯彻始终。中央一号文件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注重从供给侧发力,化解“三农”工作新的矛盾和难题,进一步增强了农业现代化的创新发展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农业绿色发展成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一个热词,这意味着绿色农业经济将成为农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诸如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尤其是绿色食品加工、旅游养生、生物医药、农林牧产品加工等将得到很大的提升。加大绿色引领的支持力度,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的美丽新农村,对促进我国农业农村绿色、协调、均衡、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中央一号文件从供给侧发力,助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各地也要注重挖掘粮食生产的新潜力。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离不开创新驱动,也离不开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今后,各地各部门要增强粮食储备能力,从粮食仓容建设入手,提升粮食储备的水平和效益。此外,要探索实行粮食目标价格保险制度,提高粮食补贴效率,并把新增粮食补贴资金重点向民营粮油加工企业、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倾斜,这也是“三农”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等农村服务业,有利于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各地应不断开辟优化农业结构的新途径,根据自身特点,做大做强具有地方优势的特色农产品。鼓励通过兼并、重组、收购、入股等方式组建农业企业集团,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途径。

  201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为“十三五”时期的农业发展开了个好头,将有力促进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2016年“一号文件”:以新理念引领农业农村新发展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践行新理念 破解新难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