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客大闹韩国机场”应两面看(图)

2016年01月27日 14:10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1月25日消息,霸王级寒潮来袭,在狂风暴雪影响下,韩国济州机场由24日起至当地时间25日早上9时的航班升降全面停顿,连日有逾6万人次旅客滞留,被滞留的中国旅客被爆料大闹韩国机场。图为有中国旅客在航空公司的柜位掷椅子泄愤。光明网1月26日晚讯。

  消息一经报道,当即引爆网络和媒体,笔者用百度搜索“航班因寒潮停顿中国旅客大闹韩国机场”,相关信息竟多达9万多条,由此可见,其影响之大。近年来,不时曝光的中国游客大闹国内外机场甚至航班的负面新闻让国人很受伤。虽然说当事人受到了相应的处罚,但留下的负面影响短时间内却难以消除。而且这种现象还屡禁不止,因而有激进的网友呼吁,对这些丢人丢到国外的游客应严管重罚,才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笔者也同意这一观点,治乱需用重典,否则,难以根治。但是,话又说回来,固然当事人受到惩处是咎由自取,怪不得别人,但是,有些事件我们不是当事人,也不在现场,因而只看到了表面,就此一味追究游客的责任也有失偏颇。

  笔者这样说并不是想为这些人开脱责任,而是就事论事。就拿这件事来说吧,由于寒潮影响,韩国济州机场由24日起至当地时间25日早上9时的航班升降全面停顿,连日有逾6万人次旅客滞留。固然是天气原因,人力无法抗拒,但是,作为机场方面,启动应急预案,千方百计为滞留旅客分忧解难也是应履行的职责。不可否认,由于滞留旅客太多,解决起来可能有很多困难,但是,再难也得想方设法解决,即使一时无法满足所有旅客需求,也要做好解释和说服工作,以安抚旅客情绪,防止激化矛盾。可是,从报道和现场的图片来看,不但因天气原因导致水果、蔬菜、牛奶等生鲜食品短缺,而且一些旅客只能在地上铺纸皮保暖睡觉。试想谁遇到这样的烦心事心里能没有火?因此说,就这件事来说,应该两面看。

  首先是中国旅客当反思。毕竟航班取消是天气原因所造成,并非是机场方面的责任。那么多旅客,来自许多国家和地区,为啥别人不闹,偏偏你去闹?再说即使你把机场闹翻天也不能改变航班停飞的现实。再退一步说,之所以停飞也是为确保飞行安全,对大家负责,我们应该理解和支持。你这样折腾,不但于事无补,而且也是损人不利己,更为重要的是你直接影响了中国旅客的整体形象,给国人脸上抹黑。因此说,当事旅客应该就此进行深刻反思并引以为戒。要知道,冲动是魔鬼,害人又害己。同时相关部门亦应根据具体情况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教育本人,震慑他人。

  其次是机场方面亦应反思。作为服务行业应视旅客为上帝,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让旅客来者安心,走得高兴。尤其是遇到突发情况更应如此。虽然说天气谁也左右不了,但是旅客滞留在机场毕竟是现实。这时更需要机场方面用聪明和智慧和优质周到的服务来消除旅客因滞留而产生的怨气。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你服务做得好即使有少数脾气暴躁的旅客也不好发脾气。稳定和谐,尽量让旅客满意是至关重要的。

  再次是媒体和记者当反思。从报道的事实来看,个别旅客确实有掷椅子泄愤的错误行为,实属不该,但并非是很严重的行为。怎能冠以“航班因寒潮停顿、中国旅客大闹韩国机场”这样的标题而吸人眼球?报道想受到更多的受众关注,甚至引发轰动无可厚非,但是必须要坚守职业底线,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报道新闻。绝不能走哗众取宠的歪门邪道。否则,就是自砸招牌、自毁形象,也注定难做大,更走不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