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康”正式发布 央视春晚吉祥物咋就丑哭了网友?

2016年01月22日 06:46   来源:红网   张立

  据央视春晚官方微博报道,2016猴年春晚吉祥物“康康”正式发布啦!“康康”由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创作者韩美林设计,以中国传统水墨画的艺术形式,生动表现出“猴”的机灵活泼特点。但是,立体版“康康”的造型遭到不少网友吐槽称“立体版丑到哭”、“怎一个丑字了得”、“韩美林设计的下面两个球是卖萌的拳头吧,你给做成大肉瘤。”(1月21日央视网)

  继首任春晚吉祥物阳阳之后,第二任春晚吉祥物猴子康康也于近日与网友们见面了。但是,尽管大师韩美林倾心设计了水墨画感十足的康康,却经不住立体化的康康对网友的“杀伤力”。一个俊美的形象就这样被扭曲了,难怪网友直言:丑到哭了。

  必须承认的是,大师韩美林的吉祥物设计的画稿生动活泼,展现了猴子的活灵活现的机智劲。但为什么康康一到了立体化后就丑哭了网友呢?这显然有从平面到立体的视觉差异,更在于立体化过程中想象力的割舍失当。

  单从平面设计稿上来看,既可想象这是一只趴在地上,与我们对视的调皮的猴子,也可以仅仅视为一个调皮的猴头。但不管怎样,纤毫毕现的细致设计,活灵活现的机智生动,在平面图形中是完全可以呈现出来的。而在立体图形中,这种动感与美感,完全被“呆化”了。不仅是从猴头上的整体来看,还是从对局部毛发的取舍来看,都没有更好地发挥立体物品制作上的想象力。倘若再从整个立体吉祥物上来看,就一个“呆”字就可概括。完全就是一个铁臂阿童木的身体,嫁接一个呆头呆脑的猴头,真是有些不伦不类。

  当然,目前央视春晚吉祥物呈现在公众面前的,只是康康立体图的静态图,因为材质的原因,也可能有“丑化”吉祥物康康的可能。但是,央视真的应该吸取网友的批评建议,在吉祥物康康的后期制作方面,多发挥想象力,制作上追求精益求精。

  作为央视春晚的内涵拓展,第二任央视春晚吉祥物,本应该能够更加丰富春晚的内涵,吸引更多观众对春晚内容的关注,也是拓展央视春晚文化内涵的一种积极尝试。作为扩大受众的积极实践,还真的有待于春晚吉祥物手法上更加细腻,制作上多接地气。

  尽管春晚制作团体殚精竭虑地想为大众提供一台内容丰富、品味多样的精神文化大餐,但毕竟,这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对于网友对春晚吉祥物康康的批评,央视应该扪心自问,注重自我的精神审视,对接网友的精神文化需求,还要倾听大师韩美林对吉祥物康康立体模型的制作建议。如此,才能推出一个讨公众喜欢的春晚吉祥物,以此引领大家来敲开央视春晚的大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