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出行,从“坐驾”开始

2016年01月21日 14:26   来源:东方网   陈杰

  近日获悉,上海市崇明县交通委员会和上海国际汽车城正式签约了一份名为《EVCARD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推广应用战略合作协议》的文件,这意味着,作为城市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的组成部分——电动汽车将覆盖整个崇明岛,同时,这也是崇明岛迈向世界级现代化生态岛的一大步。

  曾经,提及生态环境、大气检测、空气质量等词汇,大家普遍认为与之联系密切的应是气象观察、生物科学、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领域。而如今,只要打开手机,我们会习惯性的看一眼空气质量(PM2.5)情况,这不是我们打算周末去踏青,也不是气象员在工作,而是判断第二天的出行是否需要戴防霾口罩,上班是否可以骑车还是坐地铁。说起空气质量,已然成为全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已和我们的生活“难解难分”。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汽车进入千家万户,成为人们普遍使用的代步工具之一,而空气质量的下降,一方面原因便是汽车排量对大气的污染增多,因此,提倡节能减排的出行方式势必然也。

  一说起节能减排的出行方式大家往往会联想到步行和自行车,但是这两种方式由于在速度上的缺陷,很难全面普及,对改善空气质量,减少汽车出行的频率微乎其微。为此,崇明县大力推广电动汽车出行,即可不耽误时间,又可收获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效果。据悉,目前EVCARD电动汽车采用分时租赁的方式在崇明已建有60个网点,计划到年底完成200个网点的覆盖。同时,电动汽车的行车成本较之家用汽车、公交车都要低,新能源的使用和普及将是未来交通发展的方向之一。我们期待,在坐上“不晚点”的汽车的同时,为蓝天添一抹白云。

  科技改变我们的生活,新能源将为我们重新找回“失散已久”的蓝天白云。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此尽一份力,提倡使用电动汽车这类节能减排的出行方式,在未来的日子里,埋下一颗饱有幸福的种子——全民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节能减排赶走雾霾,重获湛蓝的天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