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 传递保障民生信号

2016年01月0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协调发展,就要补齐扶贫短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做好扶贫工作,尤其是解决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这两大瓶颈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新年首次考察,传递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强烈信号。

资料图片:重庆竹园镇宣传标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重庆调研时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

  协调发展,就要补齐扶贫短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做好扶贫工作,尤其是解决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这两大瓶颈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新年首次考察,传递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强调,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这也是各地必须突出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十三五”开局,万事开头难,但再难不能难民生。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解决环保、扶贫、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民生问题,着力抓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紧紧围绕补短板和托底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要求,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

  打赢扶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倍加关心的大事。习近平指出,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又防止揠苗助长、图虚名。

  我们知道,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的扶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已经成功脱贫。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要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

  去年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当前,地方两会相继召开,各地在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同时,应该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精神,积极有为,尽力而行,加强各项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促进社会公平普惠可持续,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调研 让创新的红利带动“复利”

     "十三五"开局之年,习近平首次考察强调创新发展有深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