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新动能 释放新动力

——2015中国经济发展质量述评
2015年12月18日 07:05   来源:光明日报   张翼

  新常态催生新目标,新动力推动新发展。2015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经济顶住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新生动力加快孕育。

  中国魅力

  ——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动力之源、希望之翼

  12月16日上午,浙江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里拉开大幕,来自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互联网领军人物及专家学者等2000多名嘉宾参会。

  互联网大会盛况空前,这正是中国魅力的一个形象体现。在新旧动能的转换之中,中国经济热情拥抱互联网时代,新旧动力转换加速。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长6.9%,放眼全球独领风骚,对世界经济的贡献高达30%左右,仍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动力之源、希望之翼。”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指出。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648家,同比增长11%;实际使用外资1140.4亿美元,同比增长7.9%。在全球跨境投资持续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因何逆势上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告诉记者:“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是首要原因。”

  互联网时代,催生了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等世界级的中国互联网巨头。中国网上零售额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今年前11个月同比增长超过30%。“互联网+”正在成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让活力不断迸发

  近两年,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700多项,放得彻底、到位,非行政许可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确保增速换挡不失势,加快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是新常态下的首要任务。”王保安表示。

  据保守统计,2014年我国居民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一方面,国内低端产品产能严重过剩;另一方面,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严重不足,这是当前经济运行中一个突出的矛盾。为此,新一届政府宏观调控在重视需求管理的同时更加重视供给管理,通过国际产能合作以及兼并重组等方式,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力度,主动促进市场出清。

  通过积极推进“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通过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支撑平台,促进高质量、多样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积极成效快速显现。

  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成长。以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智能电子产品为代表的新产品成倍增长,互联网信息及文化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前三季度,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自2012年首次超过二产以来,连续三年上升,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趋势明显,结构优化升级势头良好。

  中国方向

  ——建立全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前行脚步

  2015年,中国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留下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脚印:“一带一路”从蓝图宏愿走向现实行动;四个自贸区在中国的大地上深耕试验田;11月30日,人民币正式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第五种货币;12月20日,中韩、中澳自贸区协定将正式生效。

  “今年,中国外贸将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一贸易大国地位。中国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已由去年年底的12.4%提升到目前的13%左右。服务贸易占全球的比重和占我国对外贸易的比重实现‘双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2月17日亮出了2015年中国外贸的漂亮成绩单。

  2015年中国外贸的成绩单还包括: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前11个月,一般贸易、民营企业、机电产品、资本品和对新兴市场的出口都是正增长,成为拉动出口的主要力量。铁路设备、电力设备、通信设备等大型成套设备进入美欧等中高端市场,出口增长超过10%;对东盟出口增长3%,对越南、印度、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出口的增幅都接近或者超过10%。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增速超过30%,市场采购贸易增幅超过70%,从而带动大量中小微企业出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

  外商投资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1-11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95.8亿美元,同比增长18.8%,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61%。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2.3亿美元,同比增长51.7%。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下降的同时,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85.4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十三五”大政方针已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统领的新一轮改革开放全面提速,市场对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也加快显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格局加快形成,必将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张翼)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