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防止人民币汇率出现“一贬多升”的格局

2015年12月13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从外部来看,要紧盯SDR篮子,尽可能地保持篮子中的货币汇率稳定,不要出现“此贬彼升”的现象,从而确保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就内部来看,还是要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下大力气,让经济尽快步入复苏通道,这样人民币对美元、对其他货币的稳定性就会增强。

 

资料图片 

  本周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在岸、离岸市场上,汇率双双大跌,均创下新低。与此同时,11月外汇储备意外下降872亿美元,创下1996年有数据以来第三大月度跌幅。

  不久前,人民币刚刚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也意味着人民币又朝着国际化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就眼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人民币“入篮”似乎并不能在短时间内改变其汇率“一贬多升”的格局。

  所谓“一贬多升”,仅就SDR篮子来说,就是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对其他几种货币出现升值。这样的趋势如果只是短期存在,对经济、特别是出口的影响还有限,但如果长期存在,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大,甚至严重影响到进出口贸易的平衡。

  11月份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比10月份回落了0.8个百分点,呈现疲软的迹象。原因就在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贬值,并没有传导到对其他货币的贬值。相反,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汇率都在呈升值趋势。彭博数据显示,人民币对全球17种主要货币的汇率,在过去3年中除对美元贬值2.73%外,对其他货币均大幅走强,其中对欧元升值16.46%,对日元升值31.44%,对巴西雷亚尔更是升值43.15%。

  随着人民币加入SDR篮子,今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频率和幅度也会有所加强。虽然可以通过一定的调控手段避免人民币持续贬值,保持相对稳定,但对美元和其他货币“一贬多升”的格局,可能在短时间内很难得到改变。

  面对这样的格局,相关专家呼吁,应当尽可能地让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保持人民币的独立性,而不要让美元牵着人民币的鼻子走,更不能让美元左右人民币。但是,在美元如此“霸道”的情况下,这又谈何容易。当然即便如此,也要做出最大努力。

  从外部来看,要紧盯SDR篮子,尽可能地保持篮子中的货币汇率稳定,不要出现“此贬彼升”的现象,从而确保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就内部来看,还是要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下大力气,让经济尽快步入复苏通道,这样人民币对美元、对其他货币的稳定性就会增强。即使出现不稳定现象,也容易通过政策手段、调控手段使其平稳。

  总之,对人民币汇率“一贬多升”的现象要高度关注,防止这样的格局维持时间过长,避免对宏观经济尤其是出口带来不利影响。(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

     人民币“入篮”为改革开放添动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