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懒政成“拦路虎”

2015年12月11日 07: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韩振

  近年来,中央通过“八项规定”“反四风”“打老虎拍苍蝇”等措施,有效震慑了一些部门和官员的贪腐行为及不正之风,广大群众拍手称快。然而,一些利益受到“损害”的部门和官员却倍感失落,并由此失去了工作的热情,导致中央的一些政策无法得到落实。

  近日,一些贸易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反映,某地好不容易申请到“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资质,本来可以大显身手,满足周边多个省市对进口水果的需求,然而,由于通关环节“卡壳”,进口水果无法及时进来,“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成了摆设。

  究其原因,乃是通关人员按照“朝九晚五”上班,根本不顾国际航班朝发夕至的一般规律。往往是水果到了,通关人员却下班了,只能等一天才能进境。由于一些水果“等不起”,只能走其他口岸或者干脆不来。这种机械死板的上班时间安排,表面上看是“循章办事”,实际上是缺乏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忘记了为什么上班,属于典型的懒政。

  懒政不但制约着经济发展,还给民生带来了巨大损害。一些地方在制定政府“权力清单”时发现,部分干部担心权力公开透明后受到监督,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采取“拖字诀”,迟迟不公布“权力清单”,即使公布也只是走过场,该公布的不公布,不该公布的反倒大书特书,导致“权力清单”制度无法真正落到实处,群众的监督权也无法得到保障。

  懒政危害之大,已经引起中央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曾表示,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这句话可谓直击懒政要害——懒政本质上是反腐带来的不适应,是对反腐的“唱反调”,包含着腐败的可能性,动机不纯,后果可怕,本身也是一种腐败。

  当前,破除懒政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一些地方对懒政危害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只是喊喊口号,并未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这只会纵容了懒政行为,让懒政者更加有恃无恐,继续为所欲为,该为不为。只有将对懒政的认识上升为“反腐”的高度,并用反腐的措施来反懒政,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懒政,让政令更加通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