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林森浩父母承受道德审判

2015年12月10日 09: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刘建国

  “复旦投毒案”出现新进展,最高人民法院近日下发核准林森浩死刑的裁定书。林森浩的父亲林尊耀说,8日他接到上海法院方面的通知,告知他最高法对林森浩死刑复核结果已经下发,他11日之前必须赶到上海见林森浩,否则“后果自负”。

  从“复旦投毒案”发生之初,该案经历了一审、二审,直到如今最高法下发核准死刑裁定,每次都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关注。肯定的是,在最高法下发核准死刑裁定书之后,意味着“复旦投毒案”在沉寂一段时间后,会再次引发公众的热议和讨论。

  与每次的舆论喧嚣一样,公众除了关注林森浩本人之外,也对其父母给予了重点关注。不过,有些人对林森浩父母的关注,并没有立足于法律视角予以审视,已经偏离了案件本身。林森浩虽然有罪,但其父母在法律上却是无辜的,责任不该由他们去承担和背负。作为父母,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培养孩子,让孩子成为一个有用之人,只不过由于林森浩的心理出现畸变,酿成了最后的惨剧。假如公众将目光定位于林森浩的父母,只会将他们推向道德审判台,这无疑是一种极大的伤害。

  作为父母,都抱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为孩子提供优良的教育环境和条件,让孩子的未来更加有出息。从这个方面而言,林森浩的父母亦是如此。假如止步于“复旦投毒案”发生之前,又有谁会认为能够培养出复旦高材生的父母不称职呢?或许一些人认为,由于林森浩父母家庭教育方式不妥,最终使林森浩迷失了人生的方向,丧失了理智。然而,父母的教育方式并不会左右一个成年人的意志,更不会怂恿一个博士生沦为一个杀人犯。

  在云南大学生马加爵杀人案、陕西大学生药家鑫杀人案等案件中,也曾出现过类似“复旦投毒案”的舆论喧嚣,他们的父母也曾经被置于舆论争议的漩涡中。其实,面对孩子的犯罪行为酿下的悲剧,父母也是受害者,他们不仅愧对被害人及家属、社会,而且还要承受丧子之痛。孩子的暴力、血腥行为并非他们的意愿,面对孩子的杀人罪行,他们的内心更加无助和痛苦,只是这种伤痛已被外界的谴责愤怒之声湮灭。

  案件已经尘埃落定,作为旁观者不要再将愤怒泼向林森浩的父母,而是回归到案件本身展开思考和讨论。对于林森浩的父母而言,他们很难以道德的名义来为孩子赎罪,如果对他们口诛笔伐,无疑是在道德层面施加不合理的惩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