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中国要当好SDR俱乐部里的“新玩家”

2015年12月0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人民币纳入SDR,未来全球财经界将更加关注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向,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机制和动态走势将更加引人注目。随着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开放,人民币的国际流动性将进一步加强。

资料图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日前宣布,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获得IMF执董会投票通过,将在明年10月正式“入篮”。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标志着IMF乃至全球财经界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的肯定。中国在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人民币纳入SDR,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货币国际化可分为三个层次:被认可、有需求和可储备。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变成国际公认的储备货币。根据人民币在SDR中所占配额,各国中央银行将对本国现有外汇储备做出相应调整,人民币的需求将大幅增加。预计到2025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库中的份额将由现今的0.3%增加到10%

  人民币纳入SDR,未来全球财经界将更加关注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向,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机制和动态走势将更加引人注目。随着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开放,人民币的国际流动性将进一步加强,人民币的汇率将变得更加富有弹性,国际资本市场的变化对人民币利率市场变动的主导作用也将日益显现。

  目前,SDR篮子中,美元、欧元、人民币、英镑、日元的权重相应为41.73%30.93%10.92%8.09%8.33%。人民币、英镑和日元的权重加起来也赶不上欧元。如果把IMF比作国际财经奥委会的话,中国参赛亮相就获得第三名的成绩,的确令人欢欣鼓舞,但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要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就要做好财经服务。在世界各大金融中心都要建立人民币服务机构和结算中心,以提供更加便利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交易服务。要建立依托互联网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和国际结算系统,还要建立健全便于人民币回流的股票交易和债券交易机制,这些都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必不可少的保障措施。

  当好国际货币俱乐部的大玩家,中国还要善于利用美元储备丰厚的优势。中国应在跨境贸易和海外投资中更多地使用人民币,通过货币互换协议让更多的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让国际财团和国际企业更多地持有人民币。在没有实现世界货币一体化之前,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竞争一定是得人心者得天下。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人民币“入篮”全球皆大欢喜

     人民币达到加入SDR目的后还要努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