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绩要摆在群众心里

2015年12月02日 09:25   来源:人民日报   湖南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 曾超群

  如果项目不落到实处,“民生立区”就没有载体;如果只做项目,而不做耐心细致的服务工作,则是“买椟还珠”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每一位干部其实也是群众,应学会从群众的角度来看问题。或许花几个亿修一条路、建一栋标志性建筑,会让大家感觉到一点点成就感,但是,有的老百姓一辈子也许都不会在那条路上走,一辈子也不会去那栋标志性建筑中办事。如果帮他们把家门口那些最简单的事情做好了,老百姓每天都会受益,会感觉干部做了实事。

  从2014年起,天心区提出以“民生立区”三年行动计划统揽各项社会事业,既紧抓发展要务,又重视改善民生;既要高楼大厦,又要背街小巷;既要上级肯定,又要群众满意。2014年完成129个重点民生项目,今年又铺排了145个。

  “民生立区”是一批项目。这些项目由群众“点菜”,政府照单“做菜”。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问卷调查、基层协商、调研座谈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水电气改、下水管网和危房改造、养老医疗、街巷提质和环境整治、停车场建设等,这些项目看起来不是“惊天动地”,却实实在在,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民生立区”是一种理念。坚持以群众为家人,实则就是不嫌细、不嫌小、不嫌麻烦的工作态度。如果项目不落到实处,“民生立区”就没有载体;如果只做项目,而不做耐心细致的服务工作,则是“买椟还珠”。

  “民生立区”是一个标准。群众满意是所有工作的最高标准。在铺排项目时首先想到民生项目,在精力分配时首先集中到民生事业,在资金投向时首先投向民生实事。如果不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发展再快、经济总量再大都没有意义。

  “民生立区”是一个信号。通过实施“民生立区”,释放出评判工作、检验干部的信号。城市管理到位了、环境改善了、生活便利了、道路畅通了,人民群众就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就是政绩,这个政绩不是显绩,而是潜绩;不是摆在外面的政绩,而是摆在人民群众心里的政绩,这种政绩经得起历史考验。

  本报记者 王比学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