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46万人弃国考--不争当"公仆",为人民服务了?

2015年12月01日 14:08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2016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已经落幕。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超46万人“弃考”。

  “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国考盛况,离我们渐行渐远了

  数据显示,这已经不是国考第一次出现大规模“弃考”现象。2012年度国考,133万人报名,最终37万人“弃考”;2013年度国考“弃考”人数逾38万人;2014年度国考“弃考”人数逾40万人;而2015年国考“弃考”人数高达50余万人。此次超46万人“弃考”也令国考竞争比降至33∶1。【详细

  国考遇冷,但仍没有冷至“合理区间”

  看竞争比,依然平均还有32个人与你挤的“头破血流”。看考生心态,虽然有些考生把公务员当做普通职业并非首选,但“围城”内的吸引和诱惑依然是考生报考不能忽视的动力,两千多年来形成的“学而优则仕”不会轻易在一朝一夕变成“学而优则商”或“其他”。【详细

  这表明,“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和规律仍然在发挥作用

  只不过是变成了学而优则“国考”。但这并不符合现代社会的分工模式。从人才资源配置的角度,一流人才不该都进入政府部门,而应更多地在创新领域,在能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的行业发挥所长。一个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就在于不断创新,如果优秀人才都一门心思地想考公务员,可能造成社会部门人才分布不均衡。【详细

  其实,一场考试并不能改变权力作为的核心常态

  更重要的是,在365行里,任何一种职业的价值期许与社会评价,有着漫长而稳固的形成过程,谁也别指望三五年就大幅扭转一个行业在大众心理中的择业定位。即便在今天,“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传统价值观,依然深刻左右着不少国人的行为选择。就算公务员这个行当“性价比”陡降,公众对其评价与认可,也不会在三五年之间就快速转身。【详细

  微言大义:

  @脑海中的印象画:那时候为什么有好多人争着抢着要考公务员?这时候为什么又这么多人弃考?因为大家都是明白人。

  @金权惠:绝大多数人来说,国考是有枣没枣打三杆子的事情。

  @大熊宝的小公举:考上自然是好的,考不上也没关系。

  @幽艺扬:总想着铁饭碗,就业有那么难吗?

  @周逴:往年也是一样,报考的人多,认真准备的人少。只不过媒体从来不这么报道。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减少,并不能说明什么。也许是有些考生产生畏难情绪,也许是被“打虎拍蝇”吓到了,也许是对“油水日寡”没有了期待,“也许”还有很多。总之,不能因为招录比稍有降低,就过度推理,认为公务员招录考试发生了“质变”。

  或许,当人们不愿意争当“公仆”,而愿意行使“主人”权利的时候,所谓“XX人弃考”就不会再成为新闻啦。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