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疗法”小心剂量和火候

2015年12月01日 07: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严辉文

  “大V疗法”,我炮制出这样一个词,不过是为了借以描述时兴的“大V看××”之类现象。“大V”作为一个专有名词,特指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舆论达人,他们往往拥有一定的学识、具有新话语平台的掌控能力,异于常人的传播优势和强大的意见影响力。

  “大V疗法”或许可以指一些商业机构或地方政府借“大V”来表达意见的一种办法。移动互联网的魔力在于,“大V”可能被迅速明星化,能够在表达意见之余吸引眼球、调动粉丝、设置议题,甚至还可能反过来影响传统媒体和坊间的舆论。正如明星容易被“粉丝”看上一样,“大V”的意见影响力最终也进入了一些机构和地方的视线。

  如今,“大V看××”已然成为一些机构和地方的宣传策略标配。说实话,在一些地方政府和商业机构领导重视宣传的时代,“大V疗法”未尝不可。一些地方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建设成就之类,借“大V”之力相对轻易地拿上新媒体平台进行推介,也是地方外宣值得尝试的新举措。

  不过,“大V看××”本质上还是与传统媒体的“看××”“聚焦××”之类不同,后者多少带有单方面、自说自话的意味,移动互联网上的“大V”则难以脱离互动的本质属性——“大V”与其说要听命于作为邀请方的地方政府,不如说最终要接受粉丝的评判。“大V”之大,正是大在睿智、公正、理性、客观,不苟且、不迎合,不纠缠私利、不出卖正义。粉丝的眼睛永远是雪亮的,哪怕曾经爱屋及乌,最后还是会选择服膺真理。

  应该相信,移动互联网是个有助于公共理性论辩的平台,网友们最终还是很有可能分辨出“大V”言论中哪些是出自内心、表达真我的,哪些是虚与委蛇、言不由衷的;哪些值得点赞,哪些不必浪费时间去看。这样一来,网友们轻则会对“大V看××”、“大V××行”之类的言论审慎对待甚至直接无视,重则干脆站出来捅破真相。正因为如此,“大V”们哪怕从“爱惜羽毛”的角度出发,也不该轻易在“大V疗法”中放弃底线甚至输掉自己。

  “大V看××”的互动属性,还意味着线上线下的统一性。自己做得好,人家才能说得好,这是一个最朴实的真理,商业机构和一些地方政府绝不可能一祭出“大V疗法”就百病祛除。

  如果某些商业机构和地方政府无所作为,甚至一边祭起“大V疗法”,一边又在形象受损之际只想着在媒体报道和网上舆论方面“灭火”和所谓“严防死守”,甚至急于“对付”本地发出过“负面报道”的媒体,那这对于修复形象有百害而无一利。这时祭起“大V疗法”,很难不让“大V”形象和某些商业机构和地方政府的形象双双受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