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唤醒年轻人养老储备意识

2015年11月30日 07:04   来源:西安晚报   张海英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等5家机构29日联合发布《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调查发现,未覆盖人群主要集中于30岁以下的年轻职工,比例高达20.1%,也就是说,这个年龄段每5个人就有1个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而这一年龄段未参保人数占全部年龄段未参保人数的70.9%。(11月29日央广)

  年轻人何以不参保?有专家表示,养老的重要性,30岁以下的群体认知度远不如50岁以上的认知度高。套用“年少不知愁滋味”这句话,可谓是“年轻不知‘老’滋味”。在笔者看来,很多年轻人不参加养老保险,不仅是因为他们对养老储备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应该还与其他因素有关系。

  比如《社会保险法》没有完全落地。该法律明确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在现实中,职工能不能参加养老保险,很多时候不取决于职工,而是取决于用人单位。也就是说,用人单位没有依法为年轻职工办理养老保险,地方监管者也没有严格依法监督用人单位及职工参保。

  再比如,某些原因造成年轻职工对养老保险制度信心不足。由于养老保险迟迟不能实现全国统筹,就不利于职工权益保障。过去多年养老保险基金非但没有增值反而贬值,也影响年轻职工参保积极性。养老金“亏空”问题一再引起热议,就会让年轻人担心。中国青年报曾调查显示,18.8%的受访者相信现在缴纳养老金对以后养老有用,但19.9%的受访者认为没有用,61.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另外,如今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就业不稳定也影响参保积极性。工作上,年轻人面临着业绩考核压力、晋升压力、学习压力等。生活上,年轻人面临着买房或还贷、结婚生子等压力。种种压力就会导致年轻人只能考虑当下,没有能力考虑未来养老,继而就会把本该投资养老储备的资金用于当下支出。当然,不只是中国年轻人“压力山大”,很多国家也是这样。

  尽管年轻人不参加养老保险的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还是年轻人缺乏养老储备意识,自认为距离养老还很遥远,所以就缺乏养老意识。因此,要想唤醒年轻人的养老储备意识,除了要对社会老龄化、社会保障、个人养老储备的重要性进行宣传之外,还应该强化《社会保险法》落实,加快相关改革让年轻人对养老制度充满信心。同时,也要给年轻人减负降压。

  个人养老储备应该有丰富内涵,包括商业养老保险、相关理财产品、年金、不动产、基本养老保险等。相对而言,基本养老保险由于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承担,年轻职工的负担最轻,而其他养老储备则需要更多投入,而且都是个人投入。从这个角度来说,笔者希望年轻人积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即使用人单位不积极,也应该倒逼用人单位依法办理养老保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