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玉贵:中国经济改革面临的约束瓶颈

2015年11月30日 06: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巴曙松:

  资本市场具备价格发现与资源配置的功能,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监管层对于投资者的保护也需要建立在对市场运行规律的把握上,符合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与国际规范市场的一般准则。保护投资者重点应当是在对信息披露的充分透明、对风险的充分揭示以及交易制度的公平性等方面,而不能对交易结果提供有形无形的保护,否则,就容易导致少数投机者越来越肆无忌惮。

  章玉贵:

  今日中国经济改革面临的诸多复杂命题与约束瓶颈,既是持续多年增量改革负效应的陆续表达,也是存量改革的整体性与前瞻性设计不足以及执行层面遭遇的巨大阻力所致。宏观经济政策的下一步,当然不能局限于需求侧的局部改革,亦不能简单倚重供给侧的相关改革。而应在全面治理经济失衡的基础上,以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为改革目标指向,以建立高水平的政府微观规制与宏观规制,来打造真正竞争性的市场体系,以确立有效的政府干预边界,来全面激活市场主体的营商禀赋。

  张明:

  人民币加入SDR不是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充分条件,10年后人民币能否成为超越英镑与日元的国际货币,取决于:中国经济未来10年能否实现6%至7%的增长,取得这一增长并不容易;结构性改革不可或缺,但很难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能否做大做深做广做强;利率与汇率改革能否到位;政府对金融市场的干预能否持续下降,金融市场能否进一步对民间资本与对外资开放;中国能否避免系统性金融危机等。

  洪平凡:

  SDR更需要人民币加入以加强SDR的合法性和代表性,而人民币并不一定需要通过加入SDR来提高自己的国际性,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程度取决于中国经济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同理,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并不是因为加入SDR才成为国际货币的,其因果正相反。

  赵晓:

  把房地产税作为地方一级政府的稳定财政收入来源是靠谱的,但要靠房地产税来调控房价的过快上涨,除了房屋供给、货币发行、人口变化等因素外,税制本身还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税率不能太低,考虑到民众的承受能力,可以对自住型住宅给予适当的免征额或免征面积;二是对拥有多套住房的要实行累进税率;三是房屋的现价要得到准确的评估,税基不能太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