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学生集体涉毒——艺还没学好,就先学毒

2015年11月27日 14:13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不知名的北京迷笛音乐学校现在知名了。不是因为出了音乐巨星,而是因为学生吸毒。有网友爆料说,这所学校近日被警察“突袭”,300多人接受尿检。迷笛校长的一封致歉声明已经广传网络,证实了有至少10余名在校学生因为吸毒被抓。

  学生涉毒:自毁人生

  没有艺术明星的名,却有着吸毒明星的瘾。迷笛音乐学校这些艺术学生,未出校门就染上毒瘾,没有验证毒品能够激发出非凡的艺术灵感,倒是验证了艺术圈这个环境的“毒”气蔓延程度,已经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它不是好奇害死猫,而是这些没有法治尺度的所谓宽容,已经将吸食毒品视作见怪不怪的“圈情”。【详细

  近几年来,一句“贵圈真乱”的背后,是演艺明星触律犯科被抓事件的层出不穷:房祖名、柯震东、张默、宁财神、黄海波、郭美美等人,或涉吸毒,或涉嫖娼,或涉赌博,均被处以行政拘留乃至有期徒刑。于是,去年下半年,广电总局正式下发“封杀劣迹艺人”的通知,“吸毒”“嫖娼”行为被明确点名,也随之引发“圈内”的极大震动。【详细

  挣钱是权利,吃饭是权利,但要吃公众人物这碗饭,就得对自己作为公众人物有一些基本要求,对自己的言行作出相应的约束。有一种很流行的说法,谓艺人压力大,所以不得不吸毒。正如陈道明说的,现代人谁没压力?有压力也得履行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守住底线。【详细

  任何一种无底线的宽容,都是一种无形的施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几乎可以肯定,如果不是长期的管理滞后和懈怠,吸毒这种在社会上都需要隐蔽行事且风险很大的违法行为,断然不会出现在校园,更不会同时发生在10多名学生身上。对此,校方不能表现得很无辜,而应对自身的管理机制和管理现状进行反思和梳理。【详细

  事实证明,没有一个毒瘾成性的人们,不是从初犯、好奇,进而形成比自己的生命看得还重的毒品依赖的。且不说这“初犯”的说法从何验证,即便真是第一次尝试就被警方逮了个正着,法律总在那里,危害总在那里,法治不会因你是在校的大学生而非成名成家的艺术明星就放你一马,也不应该因为校长和家长有着足够的宽容和同情之心就可以领回去自行原谅。

  法治不会因为学生吸毒就把他们对于音乐的追求而判了“死刑”,舆论也不会因为迷笛音乐学校一部分学生的迷毒而否定它对音乐人才的培养能力。但是,在毒品面前,在法治面前,任何一种无底线的宽容,都是一种无形的施害。有这样不把学生吸毒当回事的校长和家长在,这些孩子在艺术上再有追求,都有可能沦为价值观和法治观扭曲的病梅。【详细

  微言大义:

  @星语叶澈:犯罪就是犯罪,没有理由,必须接受惩罚,无论你是是谁,在这件事上,学校严重失职,也应受到惩处!

  @今朝合歡ifeng:学校改成戒毒所算啦。

  @Vivi爱八卦:毒品已经蔓延到艺校了?是在为监狱招人吗?

  @小西138:所以吸毒的艺人要坚决封杀,带坏社会风气。

  @宝贝咪咪兔:艺还没学好,先学毒。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艺术和毒品有直接关联吗?别再拿找寻灵感当借口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多少明星因吸毒自毁前途,如今,这股歪风刮进学校,更值得警醒,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来对待吸毒者,不能任由“毒瘤”做大。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