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疗人才匮乏如何破解

2015年11月27日 07:28   来源:广州日报   时言平

  本月初,四川自贡市自流井区漆树乡村民黄平骑摩托车摔伤,当即赶到最近的漆树乡卫生院求医。卫生院医护人员却告诉他“处理不了”。无奈之下,黄平只得用手捂住正在流血的伤口,打车赶至6公里外的另一所乡镇卫生院求医。据了解,自两年前该院外科医生离开后,漆树乡卫生院就再无外科医生。(11月26日《成都商报》)

  自贡所面临的基层医疗人才匮乏的困境,只是整个社会基层公共服务能力羸弱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不仅仅是医疗,其他行业如教育、行政等,都面临着人才流失、资源短缺的难题。这种困局的出现,固然与基层条件落后和生活艰苦有关,但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切入观察,则不难发现这种局面的造成,与公共服务体系的不够完善紧密相关。

  乡镇卫生院为何留不住人才?薪酬待遇低,往往是造成基层医疗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深化基层医疗机构的薪资制度改革,恐怕是基层医疗走出困境、谋求突破的重要方向。另外,面对医疗人才流失的困境,当务之急或许应该通过医疗人才的优化调配来改善人才单向流动的局面,从而激活基层医疗的活力,保障基层民众能够享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也就是说,在“留得住”的问题尚不能得到有效解决之前,可以优先解决医疗人才“下得去”的问题。

  而要让医疗人才“下得去”,关键在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创新。早在2013年,浙江就出台了《关于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人员到基层实践服务的实施意见》,安排2010年以来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必须到基层实践服务2年。这种优质医师资源下沉的机制创新,极大地缓解了基层卫生人才资源匮乏、基层群众看病就医不便的难题,年轻医生在基层也得到了锻炼,可谓双赢之举。

  因而,畅通人才流动机制,无疑是缓解基层医师资源匮乏之痛的良方。让年轻的医生下到基层去,基层卫生事业才能够更好地发展起来,民众对优质医疗的渴望才能够满足,基层民众的健康才能得到更好地保障。

  当然,要让优秀医疗人才“下得去”还“留得住”,关键还得靠医疗改革加速迈进。通过改革滞后的编制标准、薪酬制度,完善人事公招制度、职称评审和医师考试制度,为医疗人才在基层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加从容的环境和更加广阔的舞台,基层医疗资源匮乏的困局才能得到根本扭转。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