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笛学生涉毒,自毁人生谁之过?

2015年11月27日 06:58   来源:红网   张立

  11月26日,北京海淀公安分局官方微博@海淀公安分局发布消息,海淀警方通报某音乐学校吸毒事件。目前,16人因吸毒已被海淀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1月26日上午,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发布声明,承认学生尿检后被警方带走,并称迷笛学校的管理者应负全部责任,并真诚道歉。(11月26日澎湃新闻网)

  迷笛音乐学校开企了中国学校办音乐节的先河,并在国内引起了较大范围的影响,一度引起乐迷的热捧。然而,迷笛音乐学校也率先出现了在校生“窝案”式吸毒,被警方带走了十几名吸毒学生。倡导“少年学生,自创前程”的迷笛学校,又该对学生出现吸毒情况负有怎样的责任呢?

  自诩为中国摇滚音乐的“黄埔军校”,迷笛学校在音乐创作、学生教育方面可谓是走在了比较靠前的位置,其试图打造更为个性化、更接近音乐本质的音乐人梦想,也应为音乐人所敬佩。但正像娱乐圈中的一些艺人一样,为了追求所谓的灵感,或是追求所谓的“时尚”而沾染毒品,不管是哪种原因都不太重要,重要的是,这些沾染了毒品的学生,人生从此留下了一段抹不去的阴影,至少在这方面,迷笛学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迷笛学校自己所说,学校每天都会对学生宿舍进行巡视,每名新入学的学生,都会收到来自学校远离毒品之类的短信提醒。然而,这样的“正”牵引,与学校音乐圈的“负”引诱,显然是没有站到上风,败下阵来。

  而据媒体报道,该校去年就曾有学生因吸毒而被警方依法处理,今年再次发生学生吸毒问题,更暴露出该校在学生日常生活管理,在戒毒防毒方面做的远远不够。该校所称,学生因吸烟都会被训斥,又何来学生吸毒而被忽略呢?显然,该校的管理漏洞,真的不是一点儿半点儿的问题。

  包括音乐人在内的艺术圈,有一拨人,向来以先锋、潮人自居,其中,尤以吸毒作为秀时尚、秀财富的一种表现。在这种恶风的影响下,吸毒正在从演艺圈扩散到演艺圈的后备军——艺校学生当中,艺校已然不是一个远离毒品的净土了。强有力铲除这种受污染的土壤,真的是迫在眉睫。

  打造音乐学校的“黄埔军校”,体现出迷笛学校的宏伟目标。然而,学生吸毒,显然不利于这个目标的实现。对于迷笛而言,治毒恐怕更是一项比建成音乐“黄埔军校”更迫切的问题。

  透过迷笛学校学生吸毒,可以管窥当下青少年吸毒的严峻形势。《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18岁以下吸毒人员1.8万名,18岁到35岁吸毒人员占七成。在这种青少年染毒严峻的情势下,包括艺校在内的各方,更应有一种责任感和紧迫感,帮助学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音乐是人生的良药。该校校长张帆希望给吸毒的学生一个机会。这样的请求,未曾不在其他艺人吸毒时有人提到,但是,艺人一再吸毒,未免不令人失望。加强教育和更细致的预防手段,以制度化、法制化为后盾,应该是预防青少年吸毒的必选道路。同时,不让染毒学生复吸,更考验戒毒的方法与成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