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围楼:古堡“认养”须防“过把瘾就死”

2015年11月27日 06:55   来源:红网   李云勇

  韶关市始兴县249座客家围楼,既有古代中原坞堡建筑遗风,又带闽、粤、赣等地客家古堡建筑风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颇高。长年缺乏维护,渐渐变成废墟。始兴县开始了保护围楼新尝试——围楼“认养”:由有财力且对保护历史文化感兴趣者来“认养”围楼,成为古堡“堡主”,并对其进行修复和维护,也可进行活化利用。经过前期探索之后,近日,新一轮“认养”已经开始。(11月26日南方网)

  人称阿龙哥的尹福龙是第一位“认养”者。他原本在深圳某银行工作,后来知道家乡始兴在推围楼“认养”,就回来“认养”了一栋。客家围楼“认养”,这和全国各地“认养”公园亭台桌椅、城市绿化树木等没有多大区别,都是相信“有钱好办事”。保护古堡需要钱的投入,“认养”古堡是探索古堡保护的新思路之一,可以尝试,但是探索古堡保护过程中不能完全相信和依赖“有钱好办事”。

  有钱未必办成事。政府现在财政富足,比如支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支持科学家向诺贝尔奖进军,支持足球振兴。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大多数诺贝尔奖不是赞助出来的,而是个人长期科学兴趣投入得来的。中国足球投入巨大,收获一地鸡毛。个人“认养”也可能如此交学费,达不到保护古堡的目的。

  有钱未必办好事。一个台胞到我家乡“认养”大片山林,把原来种植的快要成材树木砍掉,重新栽植一些水果树木。他没有这个能力培养,没有这个精力伺候,结果数年过去,基本没有收获,而且破坏了原有山林结构。古堡“认养”也可能殊途同归,“认养”期限过去,保护不当,加速古堡的倒塌。

  相关监督不能省。古堡“认养”,认养人有没有相关的古堡保护能力?是三分钟热情还是长久的爱好投入呢?会不会唯利是图?古堡“认养”,相关部门要重视实质“认养”,不能缺少监督和指导,应该随时指导当事人在保护古堡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否则就要及时更换,让不合格“认养”者出局。

  钱能解决的问题,或许不是问题。没钱无法有效保护古堡,但是有钱也未必能很好保护古堡,或许出现古堡“认养”勤换大王旗,古堡风采一日不如一日的局面。“认养”古堡,能过把古堡瘾,但要防止变成“过把瘾就死”,因为有钱也未必办好事,可能打水漂,甚至连个响声都没有,这是必须时刻警惕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