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亦是“英雄出处”

2015年11月26日 07:14   来源:红网   刘泽溪

  江西南昌一位年仅12岁的小学生,直播LOL,直播签约金高达每月3万元。曾经18连胜上王者,被称为“幼年厂长”。目前他每次直播的在线观众数量平均为5-6万,最高时期有过14万。然而,现在社会上却有很多批评的声音,认为他不好好学习、玩物丧志等。(11月24日东北网)

  电子竞技本身是一项陶冶情操的经济类游戏,而电竞直播依靠一流操作吸引粉丝的盈利模式,也是社会现代性发展催生出的合法盈利手段,并不会带来什么邪恶危险的负面效应。对于这位12岁资深直播“王者”,以及他通过电竞直播获得巨大回报,社会应以开明宽容的态度,对待他本人以及职业。

  从小到大,每一堂青少年安全教育课,各类网络游戏、电子竞技,都必定会被放置在“危害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舆论高地上成为全社会抨击的对象。在那些子女正处于升学阶段的家长们眼中,网络游戏与洪水猛兽无异。

  但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变迁,电子竞技如今已经步入成熟的商业化阶段,并催生出一套在世界范围内都极具影响力的运营模式,围绕热门电竞游戏,已经衍生出特定的文化系统。对于那些依靠电竞直播、游戏代练致富的人,社会已经不能再用当初“网瘾少年”的话语体系来评价。

  名声不佳的电子游戏,已经在商业化运作中日趋成熟,形成一条文化产业链,令数以万计的电竞爱好者从中受益。此时,我们应当把电竞直播者们视为一种与医生、工人平等的职业选择。这位12岁的王者,或许会因选择电竞而放弃文化课的学习,但是,这是他自己的选择,如同那些选择文艺特长、体育特长的同龄人,走哪条路,是自己的选择。

  正所谓“英雄莫问出处”,各行各业都可能成为“孕育成功的土壤”。伴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过去为我们批判的事物,也可能站在阳光下,成为时代的宠儿。在奥运赛场上拼搏的健儿,或许不知道物理化学方程式,仍不失为国之栋梁;在冰面上划出绚丽舞姿的舞者,用身体的柔软律动,诠释生命的美感;曾经被贬为“戏子”的梨园小生,如今已被尊奉为“国粹传承者”,承载着中华文化的辉煌。

  电竞崛起不到十年,却已经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令整个世界的电迷为之倾倒。电竞直播员这样一个全新的职业,尽管前景无法被预测,但是就现状来看,在成就大批优秀的职业选手的同时,更丰富了网络观众的生活,令“看直播”成为电竞爱好者的娱乐方式之一。

  社会的发展,总是伴随着新的生活、新的选择,当部分人敢于涉足其中时,我们不能用过去的标准思路评判他人的选择。毕竟,每一块土地,都有可能收获成功,每一份职业,都有可能创造历史。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