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高管退而不休,似奸似盗

2015年11月26日 07:14   来源:红网   吴点墨

  记者从北京市纪委了解到,北京市委巡视组通报对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北京市属国企的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发现存在领导干部退而不休等共性问题。巡视组指出,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个别领导人员退休返聘领取高额薪酬。(11月24日新华社)

  国企高管也是人民公仆,没有终身制。北汽等6家北京市属国企个别领导干部退而不休、返聘领薪,如此做法暗含“四风”魅影,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相悖,必须依法依纪依规予以叫停。

  有些人退而不休,是看中了返聘薪酬。众所周知,国企高管的工资皆为天文数字,即便是返聘薪酬,也堪称“十万雪花银”。只要挂个返聘的名头,人在不在岗都无所谓,就能白拿天价好处,也难怪退休高管们头发白花花、眼睛贼亮亮、心里黑黢黢。而某些在任者虽然明知此举有违规制,但为了讨好老领导,也为了给自己留条“钱途”光明的后路,便拿着公帑做顺水人情。这种退休不休者,可称之为盗仓之鼠。

  还有一类人,他们退而不休不只为“钱”,还妄图擅“权”。《人民日报》8月10日曾发表署名文章《辩证看待“人走茶凉”》。文章指出,有些领导干部在位时到处安插亲信,退下多年后对原单位的重大问题仍不愿撒手。稍不遂愿,就感叹“人走茶凉”,指责他人“势利眼”。这种客串“西太后”垂帘听政的退而不休者,不但搞得单位乌烟瘴气、山头林立,而且让新领导左右为难、束手束脚。这种退而不休者其祸尤烈,可称为擅权之奸。

  而无论哪一种,都是对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消解,都不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都必须马上改正整顿。当然,反对退而不休,并不是将退下来的老干部打入“冷宫”、不闻不问,而是要严格区分感情和原则的界限,该关怀的,还要继续关怀,该尊重的,还要继续尊重。但盗仓、擅权、打招呼之风,必须狠狠刹住,不留情面。此外,还要疏通老干部建议渠道,丰富老干部组织生活,把退而不休引导到发挥余热、释放正能量上来。唯有如此,方能让单位之“老”变成单位之“宝”,而不是擅权之奸、官仓之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