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假满意”没有通过“真测评”?

2015年11月25日 10: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郭元鹏

  “当你和家长接到电话和短信调查时,询问您对所在乡镇社会治安满意吗?请您回答:‘满意’”。11月23日有网友爆料称,泉州南安市洪梅镇政府开展“平安洪梅”活动中,发《致全镇人民一封倡议书》,“引导”全镇人民参与电话评测。有群众质疑,此种做法存在“弄虚作假、瞒上欺下”的嫌疑。(11月24日《东南快报》)

  当网友将“有图有真相”的白字黑字上传到网络之上的时候,倒也没能让这里的镇政府哑口无言。他们“积极”进行了解释:我们的本意是倡导,绝对不是强迫,确实不够严谨,容易造成误会,我们马上修改重新印发。

  对于这样的回应,不知道有多少人会“信”了,反正我是不信。汉语的构造虽然复杂,汉语的意境虽然丰富,可是“请您回答满意”几个字的意思,难道还有其他的解释?我想就连刚上学的孩子也知道其中含义。不过,镇政府倒也“坦率”,说只是倡导。这一点您还真说对了,您也只能倡导了,百姓究竟如何回答,您还真左右不了。

  我们可以做这样一个假设。假如,百姓没有曝光。假如,在上级部门搞民意测评的时候,所有的百姓都回答了镇政府“倡导”的“满意”。那么,这个镇政府的社会治安满意度调查是不是可以通过验收?其实,结果已经不言而喻,有关部门会依据这个测评结果,让这个镇通过考核验收的。

  这种“倡导满意”的情况并非是一个地方的事情。全国各地都是同样的情况。笔者就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在地方参与一项全国性的环境考评中,地方政府专门印制了“回答公式”,考评人员问的内容和可以回答的内容都人手一份,并且要念会背。万一遇到有人电话询问、纸质调查,就要按照这个标准去回答。果然,没过多久就传来了“喜讯”,顺利通过评比了。当领导抱着“金杯”笑呵呵的出现在新闻里的时候,地方敲锣打鼓的庆祝喧哗已经热闹起来。问题是金杯银杯都不如百姓的口碑。可是领导在意的是金杯银杯,唯独不在意百姓的口碑。通过考评,官员笑意如花,百姓已是忧愁“从心头到了眉头”。因为大家都很奇怪:明明问题多多,为何能通过验收?明明回答是“不满意”,为何测评人员都很满意?

  这种“假满意”的类型很多。其一,是被逼无奈,测评的时候领导就在现场;其二,是弄虚作假,被调查的群众本来就是安排的“群众演员”;其三,即使回答的是“不满意”,也阻挡不了顺利通过的铿锵步伐。

  这暴露出的则是评优考评的“陋习”。有的是走形式,吃吃喝喝就算了。有的是拿人钱财为人消灾,谁表示了谁就能通过。有的则是只依据数据说话,根本就不到现场去看看,岂不知很多数据就是造假得来的。年末岁首,又到了各种测评集中开展的时候了,不知道多少地方也在“倡导满意”?

  “逼出的满意”为何总让验收人员满意?多少“假满意”没有通过“真测评”?参与考评的人员只要想了解真实情况,假的变不成真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