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受伤被冻死 让人心痛更值得深思

2015年11月25日 10:09   来源:中国江西网   苑坤

  11月22日晚,大连市中山区秀月附近一高中内发生一起悲剧,一名高三学生因物品落在教室,便采取翻墙和攀楼的方式进入学校拿东西,不慎在教学楼墙外跌落地面,由于当晚我市大降温,该学生又受伤,导致其在室外躺了一夜。11月23日早被人发现,已经冻死了。希望这个年轻的生命,一路走好。(来源:大连晚报2015年11月24日)

  高三的孩子,正值为梦想奋斗的年纪,本该有一个属于他的幸福的未来,却偏偏因为自己的错误举动发生了意外,给自己的生命画了一个带血的句号。我们感到万分的心痛和悲哀,但在悲伤之后,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沉思!

  我们虽然痛心,但必须看到孩子自身有一定的责任。一个高三的孩子,年龄基本在十八岁左右,这个年纪早就应该有了判断是非,独立思考的能力,却不知什么原因,让他在寒夜中选择翻墙和攀楼的错误举动,才直接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即使教室中遗忘的东西再重要,还能比自己的生命安全贵重?翻墙和攀楼本来就是学校明令禁止的,作为本校学生也应该十分清楚这项规定。那么,为什么不选择叫门进入反而走了“捷径”?我们且不论该学生是否有“难言之隐”,单说这个孩子的行为,实在是让人感到悲哀和无奈。如此的胆大和草率,换回来的是自己的“一失足成千古恨”,还有他父母的“白发人送黑发人”!

  悲剧的发生,也暴露出了学校管理工作的漏洞。孩子虽然在晚上翻墙受伤,但学校的保安和其他管理人员为何一整夜都不曾发现?没有进行安全巡逻,还是不够重视,随便转转?若是晚上的巡逻检查不存在盲区,或许悲剧就不会出现。另外,学生如此的“胆大”也显示了学校安全教育的欠缺。安全问题无小事,只有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学校一直在喊的“安全在我心中”这句口号不应该仅仅体现在教室的板报上,学校的征文中,而是应该切实的让孩子们记在心里。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安全的学习和成长。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祖国的未来。多一些保护,多一些关爱,孩子们才不会被意外的风雨所伤害,祖国的花朵才能在明媚的阳光下幸福的盛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