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局长: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

2015年11月25日 09:59   来源:北京晚报   张 丽

  周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报道了贵阳市3万套保障房竟一直闲置的消息。根据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有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小区房子虽已建好,但是水、电等还不能入户。这些保障房项目共涉及投资85.43亿元,可因为不完善配套设施,老百姓有房却迟迟住不进。记者就此采访贵阳市住建局。谁知到了局长办公室内,在记者说明来由后,该男子突然表示:你们搞错了,我不是局长,我就是过来看工作图的。但是记者在住建局网站上发现,这位自称不是局长的人,正是局长刘朱。这可真是应了《西游记》里那句著名的问话:

  调查核实是记者的基本功,刘局长在青天白日下、红口白牙地公然撒这种水平低劣的谎,未免太小瞧媒体同行的职业素养了。现在不是“某某微服私访记”的时代了,老百姓没见过当官的脸,可以随便怎么否认或者冒充。如今各地各部门的官方网站虽然有的内容实在乏善可陈,但至少都公布了领导的标准像和履历。谁是局长,一目了然。像周星驰电影里异能人士发功那样念叨着“你看不见我,你看不见我”,就真的以为可以遁于无形?恐怕只能自欺,断乎无法欺人。所以,基本上可以理解成,刘局长撒谎是在情急之下。大概平时确实有相关业务上的同志来看图,所以本能地利用了这个最熟悉的场景。先解了自己当下之围,至于以后怎么圆谎,可能都没顾得上考虑。

  于是,采访画面播出,全国人民坐看领导低水平撒谎。其实,说到官员公然扯谎,刘局长不是第一例,估计也不会是最后一例。之所以能引起广泛注意主要是谎撒得没水平,简单粗暴,顾首不顾尾,连小孩都骗不了。窥一斑而知全豹,怪不得贵阳保障房的工作推进得如此之差。

  究其心理原因,还是没有一个领导干部应有的担当。老百姓有房子住不进去的情况不是一天两天,3万套保障房积压也不是短期内就能形成的欠账。这件事本就是住建局职责所在,没做好,被审计署查出、被媒体曝光,那么抓紧研究对策及时改正错误就是。一味逃避推脱别说不是政府该有的态度,作为一个成年男性,肩膀如此之软,也是让观者叹息。

  按理说,刘局长肯定学习过“三严三实”,也肯定按照要求梳理过自己的不足之处,大概还写过一些心得体会,做过大会小会发言。但是3万套保障房积压于前,对民众的期待置之不理,拖拖拉拉;在媒体介入后又撒谎于后,推脱责任踢皮球。哪一条符合“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了?最新消息是,刘朱局长一语成谶,贵阳市启动问责程序,决定免去刘朱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职务。虽然他求仁得仁彻底“不是局长”了,但有关单位对于“三严三实”的落实,既不严也不实,走过场的问题却不能略过不提,3万套房子的难言之隐也不是能够一免了之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