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购买中国配件:中国高铁已被认同

2015年11月25日 09:33   来源:华声在线   辛未羊

  德国联邦铁路公司在五月份的时候公布了在中国购买火车部件的计划。其管理层参观了几家中国企业,且后来参加了在中国举行的一场采购交易会。德国联邦铁路公司可能要于2017年之前从中国供应商那里采购火车轮组,接下来的几年会选择在中国购买高速列车和机车。(11月24日中国日报网)

  德国作为高铁市场的传统强国,在高铁制造工业上有着完整生产链和领先的技术,而德国高铁工业制造的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本身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有着像西门子这样世界级的制造公司为其提供配件。一个高铁制造技术的传统强国,因为“德国国内的一些供应商如西门子公司近年来延迟交货现象不断发生,德国联邦铁路公司在此问题上与其相持不下,目前希望在德国和欧洲以外的地区选择可靠的供应商。”等原因放弃了本国的高铁制造产品。同时,德国也并没有选择法国、日本等传统印象中的高铁制造技术国家,反而选择作为“后来者”的中国高铁产品,这又是为何?

  “几年前,中国的产品只是在价格上比较有说服力。如今,它们在质量上也胜一筹。”德国高铁公司认为中国高铁产品除了在价格上有吸引力,更主要的是现在中国高铁产品质量也同样具有吸引力。现在中国高铁在政府的主导一下,一直寻求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也就是现在所说的高铁“走出去”,而中国高铁主打的口号是“物美价廉”。“价廉”这个到是很好体现,可“物美”却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被体现出来的,要想被世界高铁市场认同更是需要时间和事实的验证。

  中国国内发达的高速铁路网络,是中国高铁“物美”事实的最好验证。从中国发展高铁技术,到建设成如今发达的高速铁路运营网络,中国高铁的安全运营里程已累计超过1.6万公里,占世界总运营里程的60%以上,而这1.6万公里的安全运营里程,为中国高铁形成了全球最庞大的安全运营数据。从庞大的安全运营里程数据中,通过观察分析就可以获得很多信息,其中,就能反应出中国高铁在实际运营中的安全性,验证中国制造的高铁产品质量足够过硬。1.6万公里的安全运营里程验证中国高铁“物美”足够了。

  就目前来说,中国高铁在拥有最全面的高速铁路制造产业链,可以满足德国高铁所需的一切零配件。而偏低的人工成本和产业链成本,使德国高铁企业能够以低价采购到高质量的零部件。正如德国高铁企业所说“几年前,中国的产品只是在价格上比较有说服力。如今,它们在质量上也胜一筹。”全面的产业链,低廉的价格,1.6万安全运营里程验证后的质量,中国高铁“物美价廉”的印象已被同行乃至世界所认同和接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