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恒大违约--看"嘲笑鸟"最后射出的那只箭

2015年11月24日 10:3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在中国男足面临很有可能连续4次无缘世界杯赛的低谷时刻,广州恒大三年内第二次称雄亚冠联赛的壮举,本来为中国球迷带来了一抹珍贵的亮色。然而,这支许家印用重金打造、又为其带来巨大收益的球队,不顾赞助商意愿违约更换胸前广告的行为,却让人看到了他们“重利轻义”的一面,也让这个本来分量十足、当之无愧的冠军有些黯然失色。

  因为,有钱

  亚冠决赛赛场的胸前球衣广告价值,相信两家都有清醒的认识。去年2月,东风日产与恒大签下2.2亿元的天价合同,将两个赛季的恒大球衣胸前广告拍到手。鉴于竞技体育的高度不确定性,这份合同本就是一场豪赌。现在看来,东风日产当年是赌对了。恒大进入亚冠决赛,若是夺冠后,球员捧杯的照片当是众多媒体的头条,球衣广告也将跟随照片同时出现在新闻版而不是广告版。这是花再多钱也买不到的传播效果。【详细

  还是,有钱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对一个俱乐部乃至商业机构,也是如此。恒大通过体育和足球获得的巨大回馈,不仅得益于其准确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也离不开他们在广州恒大队的成长过程中积累的品牌效应。正如一些网友在评论中所说,广州恒大用违反诚信的方式为“恒大人寿”这项以诚信作为基石的业务来做“商业背书”,是一个巨大的反讽。【详细

  就是,有钱

  而这场“恒大球衣广告风波”的焦点,其实还不在东风日产的公开维权,而在恒大涉嫌以“霸王硬上弓”的方式强行违约。恒大既有“回购”单场次球衣广告的意向,又和东风日产有过接触,不会不知道违约的后果。明知违约而为之,在法律层面虽然仍要依违约责任来定分止争。但在纠纷解决之外,在社会公信和企业责任层面,恒大还触碰了一个比违法更严重的问题:失信。【详细

  微言大义:

  @正美枫叶:人家恒大的法律顾问和律师早就把一切都想好了!!法治社会,别拿道德说事。

  @左红娇:规则这东西只是对一般人的桎梏。

  @D56-:企业承认违约并按照合同赔偿就行了,跟诚信无关,不承认并不赔偿才算违约。

  @雨果是神:现今中国并无信仰,如果有的话,那就是钱,所以一切都没有底线。

  @Tiberiankeke:凭什么让日本人过来合资的广告上亚冠决赛?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恒大违约这件事,已经沸沸扬扬好几天了。很多东西说不清,也辨不明。在信仰“成功学”和笃信“阴谋论”的国度里,很多人只能靠着“丛林法则”发家致富,再来纠结所谓“诚信”的话题确实没有多大意思。

  或许真没有对与错,只有钱多和钱少的区别吧。当然,就别再打着“振兴中国足球”的旗号了,谁都明白现在商人投资足球的原因之一。毕竟父母那辈人也经历过,一个排他性的完美目标下,会出现什么样的过程和什么样的后果。

  大家可能看了《饥饿游戏3:嘲笑鸟(下)》吧。最后,当凯妮斯射出箭,飞向的不是总统斯诺,而是反叛军女头目科恩之时,“大表姐”真正成为了“嘲笑鸟”。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