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大学校园禁送外卖(图)

2015年11月24日 10:02   来源:西安晚报   钱夙伟

图/焦海洋

  随着各种订餐APP的火爆,外卖餐饮已经延伸到大学生群体。在学院路等高校扎堆的地方,吃腻了食堂或懒得出宿舍的在校大学生叫外卖非常普遍。但记者调查了京城18所知名高校,发现至少8所高校已出台了不允许外卖送餐到校园内的规定。对于这样的管理规定,在校大学生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11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学校对外卖的禁令,主要是出于卫生和安全的考虑。但且不说校外大排档、餐厅的卫生状况,不能一概而论,即使不符合相应的卫生要求,也有相关部门在管理执法。应该说,如果违反相关规定,大排档、餐厅也不可能允许开业。至于“有些外卖员骑电动车的速度较快,很容易冲撞学生”,这更可以通过管理来解决。

  学生已是成年人,有选择服务产品的自主权,学校并没有不准学生吃外卖的权力。必须提到的一个背景是,学校的后勤服务,大多已是社会化经营。食堂大凡都承包给个人。商业逐利的本性,必然是从经营对象身上牟取效益的最大化。如果校方也从中分一杯羹,饭菜的质量更可想而知。许多学生吃外卖,正是因为食堂饭菜“难吃”。也因此,学生“舍近就远”吃外卖,当然也是必然的。

  应该说,为了学生的卫生健康而不让学生吃外卖,本来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即便如此,出于以人为本的教育情怀,校方更需要的是躬身自省,比如学校食堂何以不能提供夜宵服务?比如学校的饭菜口味何以就“不敌”外卖?如果校方首先从提高食堂服务质量做起,努力让学生都能感受到为人师者的关爱,则不言自威,学生自会自觉地听从校方的要求,而学校也根本不需要以一刀切的规定来阻止学生吃外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