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保障房闲置:民生工程怎么变成"伤心工程"?

2015年11月23日 13:4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国家审计署近日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数据:贵州、江西、河南、吉林、湖北5个省共发现5.75万套保障房被闲置,其中仅贵州省贵阳市,闲置套数就超过3万套。在贵阳,一些小区房子虽已建好,但是水、电、气等都不能通过市政管网通入小区。这些保障房项目共涉及投85.43亿元,可因为不完善配套设施,老百姓却迟迟住不进。

  保障房闲置:好好的民生工程,生生被弄成了“伤心工程”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住有所居,寄托着千千万万低收入群体的梦想,也是政府最应该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如果说,保障房建设,是因为“钱袋子”里的资金不够、项目周期建设时间长等客观困难,暂时无法让每个需求者受益,还可以理解。然而,明明建了,却不建好,甚至将其闲置一边,令人难以接受。让保障房闲置,岂不能等于让民生资金趴在账上“打呼噜”?好好的民生工程,只因一些部门的“不为”、“乱为”,生生被弄成了“伤心工程”。【详细

  保障房建设,涉及政府许多部门,一般都会列入年度的重点建设项目,相信贵阳市也不例外。重点项目自然会举全市之力重点推动,也应有重点监督。遗憾的是,从当地的人大等权力监督机关,到党委、审计、纪检监察等督查部门,对3万套保障房长期闲置视而不见,对存在问题置之不理,愣是让有需要的市民望眼欲穿,不知何日能圆安居梦。最终要“劳驾”审计署“审计发现”,才能揭开大量保障房被闲置的盖子,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详细

  事实上,对一些地方而言,保障房建设只是政绩工程

  早就传言“商品房拔地而起,保障房挖坑待建”,已经暴露出相关地方政府对民生工程的冷淡。而贵阳市3万套保障房的落成,从迟迟不能入住来看,也可能是在相关考核指标下的勉为其难,只是为了保住政绩的草草了事。【详细

  更进一步而言,凡事预则立。保障房建设,本来就不是一个部门可以单打独斗、包打天下的事情。由谁牵头进行统筹,哪个部门负责哪一个环节的工作,入住群众有问题该找谁,在建设之初,本就应做好规划。如今,面对闲置的质疑、住户的投诉,贵阳一些相关部门却踢起了“皮球”,相互推诿。更荒唐的是,贵阳市住建局局长,一听记者采访,竟直呼自己“不是局长”。“不是局长”的局长,无法保障的“保障房”,这样一种尴尬境况,不仅折射一些部门、一些领导干部不敢担当的表层问题,更照见了规划不足、监督缺失、问责不力的权力症结。【详细

  作为领导干部,不是想着如何尽快令问题得到解决,而只想着自己如何才能不被追究责任,这无疑是缺乏担当的体现。这般无责任心,保障房岂能不闲置?【详细

  微言大义:

  @任志强:不以针对应保障人群的需求为出发点的建设目标,只是权力经济的一个招牌。其恶果还远不仅限于此。

  @米瑞蓉:因为当保障房建设变成指标任务下达时,结果就这样了!

  @滨海一米阳光:不是只有贵州,许多地区也存在,我生活的地方就有,小区建成几年了一直空置。

  @手指两面:权力不受监督,一切都是然并卵!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不独贵阳,保障房空置几乎已成普遍现象。这些保障房说是为了保障低收入者“住有所居”,但大多建在相对偏远的地区,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真正愿意居住者少之又少。对地方政府而言,在现行的财政体制下,卖地还是主要的收入来源,他们自然会把基础设施完善的中心地区留给商品房,建设保障房,更多只是为了完成中央下达的任务而已。这种情况下,又怎能指望保障房的质量过关?或者说,保障房怎能不闲置?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