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个税改革成共识,为何难以推动?

2015年11月20日 13:3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在今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王法亮等30位代表、刘绍英等30位代表提出两件议案认为,工薪所得的起征点仍需提高。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了解到,财经委员会建议有关部门在个人所得税制改革中统筹考虑代表所提意见,适时提出修法建议。(11月19日《贵州都市报》)

  最大问题:个税沦为“工薪税”

  个税起征点自2011年9月1日上调至3500元后,距今已四年未作调整,随着生活成本的不断上升,现有的个税扣除标准显得滞后,各方均在呼吁尽快提高起征点。本应该起到调节收入分配,实现社会公平的个人所得税,如今却陷入尴尬境地,甚至于沦为边缘税种,并未发挥出预想中的效果。【详细

  现如今我国个税税制最大的问题是沦为了“工薪所得税”,背离了税收公平原则和个税调节贫富差距的功能。一方面,工资、薪金所得的最高个税税率达到了45%,而获利金额更大的股息、股利所得的个税税率却只有20%,穷人的个税负担比富人重。另一方面,现在的个税征收单位是个人,而不是家庭。但对于很多普通家庭来说,一个有资格纳税的劳动力很有可能就是整个家庭收入的支柱,导致人均收入低的家庭可能比人均收入高的家庭要缴纳更多的个税。【详细

  改革势在必行,为何迟迟难以推动?

  无论从缩小收入差距的角度看,还是从优化经济增长的制度环境的角度看,个税改革都势在必行。经过长期的讨论,个税改革的方案已渐渐清晰,调高起征点、改分类税制为综合所得税制,按家庭征收而非个人征收等,都能革除积弊。而从民意呼声、人大代表建议到财政部屡次要推动个税改革的表态,说明改革也不缺乏共识。

  既不缺乏共识,也不缺乏具体方案,为什么迟迟难以推动?大概有三个原因:一是分类所得税制征收成本低;二是实施综合所得税制或按家庭征收条件不成熟,在征信体系没有建立起来、家庭所得难以掌握的情况下,容易出现漏洞;三是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削弱了改革能动性。【详细

  应该明确,个税征收不能增加工薪阶层负担

  个税改革迟迟难以推进,部分是客观因素制约的结果。但应该明确,这些都构不成不能推动个税改革的充足理由。个税征收成本,不能以增加工薪阶层负担的形式进行控制;建立能够汇总工薪收入、其他劳务报酬收入、资本性收入的信息体系,掌握家庭情况,并由此建立起可靠的征信体系,在信息时代也非难事,而且有利于反腐;而个税收入占财政总收入之比,只有7%左右,减轻个税负担不会对财政产生重大影响。【详细

  个税改革贵在提升“个税品质”。个税品质主要集中于,让个税承担起“劫富济贫”与“藏富于民”的双重功能。有不少国家的个税是富人扛大头。如新加坡,占人口总数20%的富人就贡献了全国93%的个人所得税。而我们一定程度上是“工薪税”。改变个税的“命运”,优化个税的品质,个税改革必须在“薪征程”上开足马力。【详细

  微言大义:

  @亲亲吾墨22:一家四口,一个人赚钱,房价死贵,个稅等同房租,想想就害怕,幸好才三口!

  @清凉love多多:起征点3500太低了。

  @Lara是宝妈:就不明白,十年不吃不喝都买不起一套鸽子窝,怎么还缴税?

  @任志强:早该改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沦为“工薪税”的个人所得税早已失去了调节贫富差距的意义,应回应民众呼声,消除阻碍改革的制约因素,将改革共识化为实际行动。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