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平台的“野心”能有多大?

2015年11月20日 07:24   来源:工人日报   杜鑫

  无论监管细则如何定,经历了几年野蛮生长的P2P网贷平台都将进行洗牌,而草根平台退出主流舞台被认为是大概率事件。出身“富贵”,或是抱上资本大腿的平台,大多“野心”勃勃。

  11月18日,在宣布获得中国恒天旗下恒天资产3亿元的注资后,银豆网CEO王鹏程透露:未来银豆网要打造成互联网金融超市,投资者不仅可以购买P2P项目,还可以购买信托产品、基金产品等。此前,这家P2P网贷平台一直专注于企业直投、债权交易等。实际上,陆金所、积木盒子等知名网贷平台都在渐渐弱化甚至是去掉P2P的标签,宣称自己是提供一站式的财富管理方案的平台。

  P2P网贷平台缘何露出“野心”,不愿再固守P2P网贷本身?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野心”很大程度上是被逼出来的。

  在迅猛发展的同时,被一些媒体贴上“无监管、无门槛、无标准”标签的P2P网贷行业问题频现。据P2P网贷行业门户网站网贷天眼的数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达3019家。而截至11月18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共计1131家。鉴于行业乱象多发、鱼龙混杂,不少平台担心“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出现,纷纷谋求转型,与P2P网贷平台划清界限。

  业内渐渐形成这样一种共识:随着P2P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逐渐降低,P2P平台揽金能力和收益水平出现下滑,凭借高收益率风生水起的P2P平台,已经失去了前期疯狂成长的优势。

  此外,“资产荒”的出现倒逼P2P网贷平台四处寻找优质资产,进而产生转型升级、超越自我的“野心”。今年以来,不少投资者表示无标可投,有钱没处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参与P2P投资的人数是44.26万人,通过P2P借款的人数则仅为18.9万人,不足投资人数的1/2。王鹏程认为,借款人和投资人不匹配将会导致“资产荒”常态化。小牛在线COO余军则分析称,目前很多P2P网贷平台利息比较高,拉高了企业融资成本。平台得到优质的资产越来越少,大家都抢夺优质资产,就会导致“资产荒”。而平台对借款人审核进一步趋严,也缩小了贷款规模。

  对于被逼出来的转型升级,不少平台其实预谋已久。王鹏程就表示,很多P2P网贷平台其实在成立之初就有普惠金融的“野心”,随着平台越做越大,路越走越宽,“野心”自然流露出来。

  无论是预谋已久,还是形势所逼,P2P网贷平台转型升级的战争已经打响。据媒体报道,不少有一定实力的平台计划申请小贷、担保牌照、代销公募基金牌照,逐步升级为成熟的金融服务公司。还有不少平台正在接洽互联网保险、保理等相关牌照的申领工作。

  看起来,一家家互联网金融超市将要开起来。不过,一些业内观察人士并不认为P2P网贷平台现有的实力能匹配其“野心”。网贷天眼CEO田维赢就表示,互联网金融超市实质上是把P2P网贷平台电商化,要求代销方有较强的把控金融风险的能力,尤其是在行业没有打破隐形刚性兑付的情况下。

  刚刚拿到3亿元注资的银豆网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王鹏程表示,先从引进人才开始,逐步提升自身实力。对于很多P2P网贷平台来说,打造互联网金融超市,暂时还只停留在规划阶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