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捉迷藏",银行系统可安全?

2015年11月19日 10:00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15年前,海珠区66岁的汤奶奶将自己辛苦攒下的5000元存进银行。上月她拿着存折到银行取钱时,却被告知查不到存款信息,无法取款。16日,记者陪同汤奶奶再次来到该银行,工作人员称还是查不到存款信息。银行大堂经理李先生解释称,由于存款时间太长,银行内部系统又多次升级,目前确实查不到该笔存款信息。前日记者采访完后,银行当晚联系她。昨日上午,她到银行成功拿到本金和利息,共计6900元钱。(11月18日《信息时报》)

  银行储蓄是民众传统的理财方式,利息高低倒在其次,最能吸引人的把钱存到银行放心,安全有保障。可是,汤奶奶却因存款遭遇了挫折——她15年前的一张存折在银行系统验证时被亮了红灯。这意味着,她想取出本金和利息,将费一番周折。

  果然,在焦虑中等了一个月,汤奶奶还是没有取出本金。不过,这一次是媒体记者陪同她到银行问个究竟。银行解释:存款时间太长,银行内部系统又多次升级,目前确实查不到该笔存款信息。显然,“时间久了”这个理由太过牵强。因为存款时间不能成为借口,即便是最长的五年定期,到期后也可以自动转为活期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银行存款时间没有上限。

  至于“银行系统升级”造成数据丢失,这个理由倒是值得玩味:银行系统升级,目的就是既是为了操作管理的方便,也为了储户的账号更安全。但是,银行在系统升级过程中会出现数据丢失,这真是让人心惊的漏洞。尽管汤奶奶在记者的帮助下讨回了存款,但任然心有余悸,万一碰不到好心的记者的呢?再者,如果碰到储户的存折存在丢失,或者存款人亡故,受益人还怎么查到存款?

  苦等一个月没有结果,记者介入银行就迅速善意地回应,汤奶奶的遭遇虽然以喜剧收场,但还是留给大家挥之不去的遗憾和忧虑:她这笔“捉迷藏”的存款能取出6900元,是银行屈服于媒体监督的力量?还是确实在电脑系统里找到了原始数据呢?显然,我们不希望银行是惧于媒体监督而作出的妥协,若真的这样,则说明银行系统存在漏洞,储户的安全如何保障?但愿银行能认真反思,深究内因,强化服务,别让安全保障随着系统升级而降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