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人民币加入SDR利好企业与百姓

2015年11月19日 06: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连平

  近期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规定,一国货币如果要进入SDR货币篮子,成为SDR的定值货币,需要符合两个条件。即,该货币的经济体在过去五年里,商品和贸易额排名全球前列;在国际上广泛使用和广泛交易。从专业和技术角度来看,人民币基本上具备了上述条件和资格,可以进入SDR货币篮子,目前则需要通过相关程序来推进人民币进入SDR的过程。

  人民币加入SDR对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有两重积极效应:一是示范效应。SDR是国际公认的“超主权储备货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得到IMF正式承认,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188个成员的官方候选储备货币。二是倒逼效应。人民币加入SDR前后,中国已采取、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措施,包括在境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票、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等,这反过来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加入SDR意义重要,既有象征性意义,也有实际意义,象征性意义可能会比较直接和快速地显现出来。鉴于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国际贸易和金融格局,对市场上的实际影响,对人民币需求的提振,恐怕需要较长的一个时期,不断地、持续地体现出来。加入SDR对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水平,对于提高中国经济外向程度会带来持续的推动。

  对于企业来说,其效应主要是积极的。因为市场上对人民币需求的逐步上升,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得到支撑,有可能保持基本稳定或会有相对坚挺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对企业的跨境投资、交易、收购、兼并,购买资源、劳务、技术、获得市场等方面来说,是比较有利的。至少是可以规避汇率风险,同时还可能会获得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好处。总体上看,加入SDR未来会有利于企业向外扩张,推动中国资本的输出,有利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等等。

  对于老百姓来说,其效应也是积极的。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收人民币,或者用人民币来广泛地开展各种交易,这样出国旅游会更加方便。在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前提下,个人到国外去投资不动产、股票和债券,人民币保持一个稳定略有坚挺的态势的话,显然有利于投资者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和交易。

  当然,人民币加入SDR也并非只有权利而无义务,如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资本的跨境流动和货币可兑换这些方面限制的大幅度放松等。当然,这方面改革开放也与我国“十三五”规划中有关目标不谋而合,属于我国本身需要推进的改革。

  加入SDR之后,我国可能还需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未来,中国货币当局还可能要承担当国际金融市场出现重大动荡时,保持市场稳定的义务。作为大国,中国有责任来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维持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

  总之,我们不应把人民币加入SDR短期内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无限地放大。应该看到,加入SDR对人民币坚挺所带来的支撑作用,会有一个长时期的演进过程,是逐步实现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