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南方集中供暖,“大锅饭”没那么好吃

2015年11月18日 13:39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11月15日开始,北京、河北、陕西等多个省市正式供暖,标志着北方大部分地区进入了冬季供暖季。近年来,每逢供暖期,呼吁“南方集中供暖”的话题都会成为热点。记者调查发现,在集中供暖的北方,不少居民仍然要忍受室内的寒冷;而在南方有些城市,90%以上的城市家庭配有取暖设备。有专家认为,“南北方供暖之争”其实已经演化为“集中与分散”的供暖模式之争。(11月16日新华网)

  北方集中供暖,未必如看上去那么美好

  北方这种集中供暖模式,不仅会带来多方面的能源损耗,如管网热损耗、建筑热损耗等,还会严重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烧煤供暖已经成为北方雾霾的“元凶”之一,即便“煤改气”供暖也存在一定污染。【详细

  一座城市所有人吃着集中供暖的“大锅饭”,滋味也不一定好受。集中供暖就意味着“统一”收费,怎么供暖、怎么收费,自己都做不了主。哪怕对收费方式有意见,那也拗不过“沉默的大多数”。最后,除非自行安装其他供暖设备,否则只有顺其自然了。【详细

  南方集中供暖的可行性有多大?

  南方集中供暖一直仅停留在呼声和争论的层面上,没有实质性进展,并非是国家和地方轻视民意,漠视南方市民的取暖需求,而是南方集中供暖缺乏可行性,难以具体实施。一方面,投入十分巨大,地方财政无力承担,市民也承受不了高额供暖成本;另一方面,能源消耗也非常巨大,供暖效率比北方明显偏低,造成了资源浪费。一言蔽之,受地理环境、气候、房屋结构、生活习惯等诸多要素限制,南方不适宜实行集中供暖。【详细

  还有,南方除了武汉等靠近南北分界线的地区,一年里头需要暖气的天数实际上并不多,集中供暖会造成很大浪费。总不能说,今天天冷了就把暖气开起来,明天放晴了又给关了。毕竟,从暖气开起来到屋里要暖和起来需要一定时间。一来二去,这会白白浪费不少能源,还不如各家自行选择为好。【详细

  与其空谈南方集中供暖,不如实实在在地在解决群众冷暖上做文章

  南方采暖方式日趋多元化,是一个可喜的变化。这意味着,分散供暖是主流,这种供暖模式的好处是,可以灵活供暖减少浪费,还可以减少对空气的污染。但问题是,南方分散供暖基本都是居民自己埋单,对高收入家庭来说没有压力,但对于低收入家庭而言“自我供暖”会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

  也就是说,南方供暖需要从北方供暖中吸取一种“经验”——财政补贴供暖。既然北方的地方政府都能让市民享受到“取暖福利”,南方的地方政府也应该效仿:南方地区的经济总体比北方发达,财政更有能力去惠民;随着南方极端天气增多,居民需要供暖,需要财政补贴供暖。

  即便南方城市一下子拿不出大笔资金补贴市民供暖,至少应该补贴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补贴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供暖,让病人、孩子感受到政府送来的温暖。另一方面是补贴低收入家庭,因为低收入家庭没有经济能力自己供暖。【详细

  微言大义:

  @众筹出品:如果是以空气污染为前提,那我宁愿冻死。

  @悠悠悠晴:南方别以为供暖是福利啊。初装费上万,每年暖气费也很贵,而且南方才冷几个月啊!!

  @cdea宝贝:不要劳民伤财了,南方冬季短而且极端气温天数少,空调取暖设备足够应付,拒绝各种开挖和污染!

  @H大小姐:不供暖被喷,供暖又被喷,到底想怎样。

  @老婆喊我莽子:最简单直接的就是补贴电费。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不舍得开空调的人未必就舍得交暖气费,讨论南方集中供暖之前,先要明白就算北方集中供暖有补贴,每年的暖气费也要几千块的。而且每年集中供暖带来的污染也是令人苦不堪言,再加上建设规模大、周期长、一次性投资高,集中供暖确实不是最佳选择。与其重新开挖、铺管道,浪费资金,倒不如直接补贴给居民,这才是真正关心百姓“冷暖”。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