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索赔千万,淘宝是否跟上?

2015年11月18日 07:01   来源:红网   乔志峰

  11月16日上午,万达集团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条名为《今天,万达正式起诉“顶尖企业家思维”微信公众号,索赔1000万元!》的微信。文章表示,因冒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名义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不实信息,万达集团向北京市法院正式提起诉讼,起诉“顶尖企业家思维”微信公众号,索赔1000万元,并要求其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同时,万达集团已向国家网信办举报“顶尖企业家思维”公众号的侵权行为。(1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

  刘强东因微博不实信息向某高校教师索赔800万的案件尚未宣判,万达又向微信公号索赔千万。大公司、大富豪跟小小的“双微”账号杠上了,并且张嘴就要出天价索赔,是否有点小题大做、狮子大开口?虽然索赔额确实高得吓人,是否合理有待商榷,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的做法,无疑是值得肯定和提倡的。新媒体江湖风起云涌,在爆炸式增长的同时也难免泥沙俱下,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实信息频发且疯传的事例越来越多,需要引起公众、运营商和监管部门的足够重视。

  实际上,有些不实信息并无多少技术含量,有的还非常“弱智”,只要略有常识便可分辨。据悉,此次微信公众号冒用王健林名义发布的文章,题为“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日本孙正义坐收渔翁之利”,一看就是无脑愤青的口吻,正常人怎么会说出这样无知的话来。对类似信息,网民应当不看、不信、不传。并且,该公号的运营者在随后发出的《真诚的向王健林董事长致歉》的文章中称“其实这篇文章我之前就看见过,好像标题是《郎咸平:淘宝不死中国不富……》”,连这样的“月经帖”都发,到底是无意之失,还是故意为之?

  新媒体成就了不少人,却也勾起了一些人心中急功近利的“邪火”。在刚才提到的致歉中还有这样的表述:“本人刚入社会不久,面临各种就业压力,茫然不知所措,偶然机会接触了微信公众平台,我似乎看到了人生希望。”有梦想、有希望是好事,可一旦执念过深甚至陷入为成功不择手段的泥沼,就很容易出问题。类似的浮躁心态,其他一些新媒体从业者是否同样存在?

  网络环境的净化,需要全体网民和全社会共同努力,特别是受到伤害者,一定要及时站出来维权。此次惹事的不实文章,既涉及了王健林,也提到了淘宝,并且用语恶毒,甚至有攻击之嫌。万达已经为此索赔千万,淘宝是否会跟上维权?公民有言论自由,但不管是在现实中还是在网络上,都要守住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但愿日益增多的天价索赔案可以让某些人从中得到警示,进而规范自己的言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