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全国第一爆”——“崽卖爷田不心疼”

2015年11月17日 11:01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15日上午7时,西安市高新区高新二路16号院内高层建筑成功爆破拆除,118米的高楼从第一声爆破到倒塌仅用时12秒。据了解,这是目前国内城市爆破拆除中最高的楼房,成为“全国第一爆”。

  其实,“壮观、罕见、成功”成为第一观后感

  在不少当地媒体的宣传报道中,连篇累牍的都是这次“全国第一爆”如何圆满成功的消息。27层、118米的高楼,是目前国内城市爆破拆除最高的楼。从测算到实施爆破,确实需要严谨而科学的专业技术来保证,从技术层面看,这确实是“全国第一爆”,其爆破的成功确实证明了爆破技术的先进以及相关辅助准备工作的精确到位。【详细

  之后,却遭遇完全意想不到的新思维围观

  比如有网友就说:应该做个审计,给公众一个说明:谁是所有者,批准是否符合程序,是否拖欠政府款项,是否合法完税?还有网友说:烂尾楼不等于危楼,请问这责任谁负?瞧瞧,这就是现实,再完美的大片,总有一部分人会站在不同的角度,给导演和演职人员意想不到的评价。就好比一部精心准备的正剧希望赢得满堂彩,却偏偏事与愿违,引来一群喝倒彩的。偏偏这些喝倒彩的,“喝”得还一本正经、有板有眼,让台上的人一时下不了台,也一时难以理解。【详细

  因为,城市规划屡屡变更不外乎三种情况

  其一,决策不科学、不透明、不民主,很多环节、方面考虑不足,预见性不够导致城市规划缺乏长久的生命力;其二,为了眼前利益不惜牺牲长远发展,导致不少地方的城市规划成了某些官员“政绩工程”的施工蓝图;其三,一届领导一种城市规划在不少地方成了一种“潜规则”,“拍脑袋”、“一言堂”的决策造成不少的失误项目、烂尾楼。【详细

  当然,类似浪费现象并非西安独家“专利”

  加快发展无可厚非,但这也要建立在科学发展的基础上,而不是领导拍脑袋决策。有人会说,想发展就要“交学费”,又没装自己腰包,何错之有?现实生活中,存在这种思维的领导还非个别,必须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予以改进。欲速则不达。快,必须建立在科学决策和人民群众认可的基础上,这样对城市发展有益,人民群众也才能欢迎。【详细

  微言大义:

  @左东游西:这么大一幢楼,就这么完美地被放倒了。

  @英雄甫:去库存,从炸楼开始。

  @老童鞋不老:但它已为GDP做出了贡献,这是一个很好的现实事例。

  @不乱不罢休:拆吧拆吧不是罪。

  @维楚00:多少秘密,轰然掩埋。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拍脑袋决定”、“拍胸脯保证”、“拍大腿后悔”和“拍屁股走人”,这样的桥段不是第一次上演,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其实,我们知道原因,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原因,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原因……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