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保障政策宜早宜细出台

2015年11月17日 07:19   来源:红网   郑渝川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问卷网联合发起的一项调查(2966人参与)显示,受访者中46.2%会考虑生二孩。44.3%受访者表示二孩生男生女无所谓。71.4%的受访者认为生二孩会对职业女性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86.6%受访者认为,完善社会福利才能让年轻人安心生二孩。延长产假、减免个税、幼托纳入义务教育、关爱高龄产妇等,成为公众普遍热盼的配套措施。(综合《中国青年报》11月16日报道)

  这项调查非常清楚的反映出,独生子女政策实施几十年以及城市化、工业化发展所带来的生育意愿弱化的现状。46.2%受访者考虑生二孩,仅仅是表示这部分受访者本人或其认为生育意愿相同、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亲友,有这样一种可能的意愿,究竟能够多大程度上转化为实际的二孩生育,还是未知数。即便国家有关部门响应公众吁求,出台包括延长产假、幼托纳入义务教育等保障政策,所能起到的扭转和提升生育意愿的作用,也可能非常有限。

  但不能因此下结论说,上述保障政策毫无意义,也要防止有关方面据此为出台上述保障政策设置障碍。延长产假、幼托纳入义务教育等保障政策,提升生育意愿的作用可能有限,但却能够很好打消本来有意愿生育二孩的家庭的疑虑和担忧,让生育意愿实现顺利转化。

  实际上,此前“单独二孩”政策推出后,之所以会出现有关部门调研了解到的较高生育意愿,与实际的“单独二孩”生育数量的悬殊差异,就是因为有意愿生育“单独二孩”的家庭有方方面面的疑虑和担忧,但有关部门却一直没有给出改善保障政策以调整居民预期的明确信号。

  完善社会福利,包括公众热切盼望的延长产假、减免个税、幼托纳入义务教育、关爱高龄产妇等政策选项,应当尽快纳入国家层面的议事日程。相关方面应促成卫计委、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人社部等主管部委加快对以上政策选项运行成本的估算,测定推行以上政策带来的财政投资和持续供养成本,确定合理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比例。需要指出的是,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政策实施较为彻底、并因此使得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和地区,推行全面二孩的配套保障政策,应当由中央财政担负更高的出资比例。

  如果能够推动出台延长产假、减免个税、幼托纳入义务教育、关爱高龄产妇等政策,需要切实提高政策设计质量。一方面要根据政策的受益关系、社会成本的承担关系设定利益补偿,比如延长产假,用人单位的用工稳定性、灵活性会受到影响,用工成本更高,显然需要对应的给予税费部分减免的方式,来确保各类用人单位不会因为政策调整而放弃招录未婚、未生育二孩的女性。这方面政策的设计水平,将影响着职业女性对生育孩子尤其是二孩的态度。另一方面要增加公共卫生、教育服务体系之中幼托、妇女保健设施的建设,并对应增加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

  调查显示,44.3%受访者表示二孩生男生女无所谓。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尽管而今相比几十年前,更多人接受了性别平等意识,社会性别比例失衡带来的负面问题已经颇为突出;但符合生育政策而又有生育意愿的人们,在可能的情况下,仍多数倾向于生育男孩。很多地方事实上无法禁绝胎儿性别检测,因此不排除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会产生更多男孩出生,加剧已经严重不平衡的性别比例失衡问题。笔者以为,国家有关部门在全面二孩保障配套政策的设计中,应当加入鼓励生养女孩的原则,对于两个孩子都是女孩的家庭给予额度更高的补贴,以及更高的个税、房产税等税费减免比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