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爆"震醒谁

2015年11月16日 10:02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15秒,一栋118米的高楼轰然倒塌。昨日早7时,位于陕西西安市繁华路段的“环球西安中心”项目爆破拆除工程起爆。

  据悉,该建筑是目前国内城市爆破拆除中最高的楼房,可谓“全国第一爆”。《北京青年报》11月16日讯。

  城市改造,拆旧建新实属正常,但这栋118米高的建筑被拆除却当即引发广泛关注,主要是该建筑1996年施工,1999年落成,曾作为金花制药厂的办公大楼,在昨日被爆破前,只完成了主体和外立面建设。也就是说还没使用就寿终正寝,一命呜呼。着实令人痛惜。作为一个城市,建设一座高达118米的高楼,从规划、报批和投入资金等都是一件大事,备受人民关注,必须慎重对待,确保建成和投入使用,以发挥其应有的效益。可令人遗憾的是这座楼还未使用就拆除暴露出许多真问题。无论这座高楼的建设主体、资金是姓公还是姓私,在如此黄金地段,闲置那么长时间,都是一笔巨大浪费。绝不能以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方面所说的未来将在该大楼原址建造一个新的商业综合体就简单了事。

  不可否认,我国许多城市都在大拆大建,类似浪费现象也不是西安所独有。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再富有也经不起这么反复折腾和浪费。再说我们目前还不富裕。所有资源和钱物都应花在刀刃上。决不能崽花爷钱不心疼,盲目拍板,随心所欲,把大量资源丢在水里,一点效益都没有。也许有人会说,想发展就要交学费,反正我没有装腰包,何错之有?现实生活中,存在这种思维的领导还非个别。因此必须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以改进。例如实行城市建设规划终身追究制就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否则,此类现象还会反复出现,难以除根。

  一是当严格规划法,坚决制止拍脑袋工程。加快发展无可厚非,但快一定要建立在科学发展的基础上,而不应该是领导拍脑袋决策。曾有人形容这种现象是一些领导脚一跺,一条路,手一圈,一座城。至于规划法和民众意愿,统统靠边站。其结果可想而知。我们是法治国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也提出依法治国总目标。因而作为领导,必须要增强法制观念,在城市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规划法,做到严格依法办事。在规划审批前一定要慎之又慎,进行广泛的调研,多多听取专业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尽量做到少走弯路,少交学费,科学决策,务求实效。监管部门亦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促进强行入轨。

  二是加快建设,发挥效益。提倡严格依法办事并不是要放慢发展步伐,实质上坚持规划法与城市发展并不矛盾,运用得好,还能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还回到被拆除118米高楼来说,历时近19年,一点效益都没有。如果当初规划时能慎重一点,全面一点,科学一点,也许就不会发生如今的被动局面和造成的不良影响。该地段也许早就发挥了效益。俗话说,欲速则不达。尤其是那些追求政绩的急功近利思想不但不能促进城市发展,反而会拖发展后腿,甚至成为历史罪人。因此说快,必须建立在科学决策和人民群众认可的基础上。这样的快,对城市发展有益,对提升政府形象有帮助,人民群众也才能最欢迎、最支持。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