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避孕药具伴随“争议”进校园(图)

2015年11月13日 13:44   来源:西安晚报   王军荣

图/李宏宇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日前宣布,未来1年内,将在浙江128所高校中全部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为高校学生免费提供避孕药具。事实上,就在数月前,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已经在浙江大学校园悄然出现。11月12日《北京晨报》)

  对于避孕药具自助机进校园,一些高校和许多学生及家长持反对意见,有些家长认为会教坏大学生,会带坏学校风气。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避孕药具自助机进校园之前,大学生婚前性行为就在增多,不会因为自助机而突然变多,更重要的是,此举体现了务实态度,既然无法杜绝,不如合理疏导。自助机更可以让学生通过较便利的途径获得避孕药具,避免意外怀孕等对女生的身心伤害,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保护大学生的作用。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如果能够落实到位,将进一步提高相关药具的可获得性,对阻断疾病传播、保护人群健康具有积极作用。令人欣喜的是,截至目前,浙江至少有10所高校安装了这种自助发放机。虽然在未来一年内,确保浙江所有高校都安装至少1台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有些困难,但应该坚持,因为最终受益的必然是大学生。

  “我们可以光明正大地在课堂上进行计生健康知识宣传,却不敢大张旗鼓地宣传校园里安装了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这是现实的困境,也是现实的悖论。不管如何,从保护大学生身心健康的角度出发,高校应该支持避孕药具自助机进校园,同时,高校配之以性教育,则能够避免所谓的“暗示和纵容”,从而达到“性健康”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