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内:电商打假,不能像“打地鼠”

2015年11月12日 10:05   来源:人民日报   徐达内

  长久来看,假货问题必定会成为电商平台发展的拦路虎。建立健全大数据、完善个人征信体系,政府与企业合力、平台与店主齐心,方有治本之望

  又逢“双11”。“买买买”的节日气氛洋溢在城市的空气里。

  足不出户,即可购物,网购确实给生活带来很多便利,由此出现一批新的行业,比如每月收入不菲的淘宝店主;也造福了某些区域的经济发展,像农村物美价廉的特产,通过电商平台可以更好地销售出去。

  自淘宝2009年选择“双11”举办商品促销以来,“双11”购物节到今年已经七年了。这是一场无处可躲的营销战,只要你上网,只要你出门,从进入11月起,总会看到与电商有关的信息。今年上演的桥段,与往年并无二致,先是京东举报阿里扰乱电商秩序,随后阿里回应说,这是“鸡举报了鸭,说鸭垄断了湖面”;接着苏宁加入战局,除了直接去京东总部楼下“刷脸”,还推出了多幅调侃海报。而在电商大战狼烟四起、营销手段花样百出的同时,假货问题依然备受关注。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意见》,特别指出,要用3年左右时间,有效遏制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打击网上销售假劣商品是《意见》所突出的监管重点,不只是电商巨头需要整肃自身,其中还明确提及,针对利用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制售侵权假冒商品等现象,也要研究相关监管和防范措施。

  国办此次出台意见措施,并制定治理时间表,反映了互联网领域的侵权假冒行为的严重性以及整治的决心。其实,不只是大型电商平台售假顽症未除,这两年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野蛮生长的微商也亟须规范治理,比如,无孔不入的面膜代购中,就藏着不少有毒有害面膜。

  今天,当线上与线下越来越难区分,互联网对生活的嵌入越来越深,电商的概念也在不断扩大。从寡头式的电商平台,到“网红经济”的兴起,再至内容创业者群雄角逐,在中国电商的夜空版图上,一轮圆月旁边,已是群星闪烁。每个人都可能是假货的受害者,每个人也都有可能是假货的出售者。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打假,应该说是一个更加复杂的问题。

  光是屈指可数的几家大型电商平台,监管处理起来就已经是应接不暇,一旦出现“人人皆店主”的局面,难度无疑更会增大,这就提醒我们:电商打假,不能像打地鼠游戏一样,这边按下葫芦那边又浮起瓢,不能在这家店被标注查出了的假货,换一家店或者换一个平台又照售不误。

  电商打假,知易行难,说到底还是利益攸关。目前的监管关键,也还是电商平台。尽管对品牌、消费者与店主而言,电商平台与他们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从在商言商的角度看,平台很难简单地只替某一方说话,更多的时候还是在选择利益平衡点。可是,终归还是应该有超脱的勇气与胆识。长久来看,假货问题必定会成为平台发展的拦路虎,建立健全大数据、完善个人征信体系,政府与企业合力、平台与店主齐心,方有治本之望。

  中国互联网,可以在全球互联网第一梯队中有一席之位;中国制造,也应该在全球市场上一样扬眉吐气令人信赖。为何造得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走向国际市场的高铁、大飞机,却造不好一个马桶盖?中国制造所面临的尴尬,不妨先从电商打假突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